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市场泡沫初显未到必破之时

2009-06-06 02:25:1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沪深股市周五小幅下跌,沪综指跌0.48%报2753.89点  ,  深  综  指  跌0.41%报917.21点。

        盘口显示机构被动护盘,一些大市值个股短线冲得太急,故一时滞涨;中小市值个股虽表现不错,但对指数贡献不大。中石油、银行股下跌,钢铁股、铝业股并未进一步拓展上涨空间,这使大盘暂难有作为。

        有色金属期货大涨,有色金属股却没涨,市场明显偏弱。值得一提的是,前一天表现不佳的上海汽车昨日继续下跌。铝价的狂涨对下游的汽车行业却是绝对利空,再加上油价上涨,汽车股基本面趋于恶化。

        因流动性过多,商品期货已经历一轮大涨,该上涨和需求回升关联似乎不大,这就有较大隐患了。

        因资源上涨,一些下游企业实际上日子很难过,上游企业的困难虽然得到快速舒缓,但这种情形未必有利于整体经济。

        油价已接近每桶70美元,这显然已超过实体经济的承受范围,对经济复苏反而不利,因为即使是前两年经济表面上极强之时,油价也是多数时间维持在80美元一带,仅有一次以极快速度上蹿至147美元,然后形成尖顶以更快速度回落;也就是说,企业和民众以高成本购油的时间十分有限。

        当前全球经济稍有缓和,但基础其实非常脆弱,绝对不可能经受得起原材料如此“蛮不讲理”的上涨。

        全球央行不计后果救市,有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已的脚。市场毕竟是市场,流动性并不会如您所愿乖乖地流向您所希望的地方,多数时候反可能流向您所不愿看到的地方,然后制造出更多的“麻烦”。

        从某种程度上说,如今的情形只是将以往格林斯潘的一套拿出来使用,而且更“发扬光大”。更离奇的是,认为这种做法不妥的人并不占多数,认为有“永动机”的人却大有人在。

        当前A股似有点恐高情绪,全球范围内恐高情绪也有,而且可能更强。本周Aberdeen基金公司表示,香港股市近三个月大涨已经超过企业获利前景的合理价位。摩根富林明投资顾问公司指出,全球股市已呈现“超买“现象,由于没有基本面支撑,未来几个月股市将回档。摩根富林明另外还表示,全球经济现只是未加速恶化,这与景气好转是两回事。

        笔者认为当前市场虽然有些泡沫,但这并不意味着马上会破,因为任谁也弄不清泡沫最终会搞到多大才会破。

        从一般情况来说,至少在短期内泡沫继续吹大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技术派所说“顺势”即为此意。在技术派眼中,“势”之存在是最重要的,而这种“势”合不合理却在其次。对于投资者而言,此时似乎也只能“顺势而为”。但心中应有警惕。

        后市方面,由于通胀预期,近期股指仍可能受一些资源股影响而继续维持强势,但许多个股未必还会上涨。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下游类股,建议逢高减磅;如果坚定看好后市,也应调整部分筹码至资源类股,如此或能沾些泡沫的光。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