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钢铁板块】基本面转暖 后市仍有为

2009-06-06 02:25:12

每经记者  李文艺

        钢铁板块指数本周上涨了7.98%,而大盘本周涨幅为4.59%,钢铁板块指数跑赢大盘3.39个百分点,这在今年还是首次出现。不过,从年初算起,钢铁板块的整体涨幅仍然落后于大盘。中银国际认为,本周钢铁股的反弹不是短期的题材性炒作,而是基本面有所改变使然,后市仍值得期待。

        长江证券发布行业报告称,历年在二季度旺季出现反弹的钢价在今年也没有出现例外,说明季节性因素对行业需求的影响依然显著,当然,由于整体需求疲弱,钢价至4月底才有所表现,较正常年份偏晚。虽然产量反弹较快,但社会库存一直在艰难下降之中,这说明需求或许还算不上强劲,不过也超出了预期。

        中银国际钢铁行业研究员许乐民称,本轮钢铁股反弹的几大刺激因素分别是:行业整体PB(市净率,股价与净资产之比)值偏低;走势落后于大盘,有补涨机会;钢价持续上涨,基本面有所改变。其中,房地产行业复苏带动钢铁行业基本面改善,是近期板块表现抢眼的主要原因。“我个人认为通货膨胀的预期,下游房地产的恢复,对钢铁行业有支撑。”许乐民称。

        不过,银河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孙勇并不这样认为,他对下半年的钢铁行业仍看淡。

        孙勇表示,这一波的钢铁股行情是铁矿石谈判带来的交易性机会,并非基本面的转好。随着铁矿石谈判的不断深入,资源价格定价权的争夺日趋激烈,由于澳矿巨头与日本钢企达成降价35%的首发协议后,铁矿石进一步降价的难度增加,因此,对于国内拥有铁矿石资源的钢铁企业来说,是个利好。“过去,铁矿石协议价格通常比进口现货价及国内铁矿石价要低,所以国内铁矿石具备了涨价条件。”孙勇说。孙勇对钢铁行业持  “谨慎推荐”态度,但看好拥有铁矿石资源的中小钢铁类上市公司,如酒钢宏兴、凌钢股份、八一钢铁等。许乐民表示,在行业预期乐观的背景下,除了有铁矿石资源的中小钢企外,行业龙头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也可关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