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600点之上 主力突击路线图曝光

2009-06-06 02:25:12

WIND统计数据显示,到6月初,在23个申万300行业指数中,近20个交易日涨幅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有色金属、金融服务、采掘、黑色金属和房地产板块。

每经记者  马宇飞

        近一个月来,市场围绕周期性行业(有色金属、金融、采掘、煤炭和房地产等)和并购重组两条路线炒作。这样的炒作思路后市或将延续。

        5月以来,A股市场再度迎来一轮上涨行情,沪指连续攻克2600点、2700点两道整数大关,最高达到2791点。数据表明,在近期指数高位运行中,部分对宏观经济复苏较为敏感的周期性行业,以及具备重组概念的个股明显受到了资金的青睐。WIND统计数据显示,到6月初,在23个申万300行业指数中,近20个交易日涨幅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有色金属、金融服务、采掘、黑色金属和房地产板块。

        分析人士指出,主力资金挖掘周期性行业和重组题材这两条突击路线后市或延续。

周期行业:机构资金持续流入

        全景证券分析师系统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板块资金净流入50.5亿元,成为当月最受资金青睐的行业。此外,有色金属加工板块净流入29.3亿元,煤炭采选、黑色金属加工板块净流入金额超过10亿元;有色采选、油气开采以及黑色采选板块流入金额都在2亿元以上。争议较大的房地产板块当月也小幅流入0.33亿元。

        而进入6月份以来,有色采选、金融、黑色金属等板块依旧吸引着资金持续流入;地产和煤炭板块则呈现出“先热后冷”的态势,在本周后期有一定资金流出的迹象。

        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李俊表示,从行业性质来看,这些资金持续流入的行业均属于对经济运行情况十分敏感的周期性行业,行业内公司的业绩弹性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而且这部分流入的资金大多为机构资金。”深圳某券商研究员认为。全景证券分析师系统的监测数据表明,5月份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473亿元,但机构资金净流入195亿元。

重组概念:依然风生水起

        除了敏感的周期性行业外,市场的另一焦点便是具备重组概念的个股。

        以近期两市第一大牛股高淳陶瓷为例,借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下属的南京十四所借壳的东风,该股从5月22日复牌以来,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收盘封住涨停板。WIND统计数据显示,高淳陶瓷在一个月内,股价从8元出头一口气冲到目前的近20元,短期累计涨幅高达114.15%。

        “有像高淳陶瓷这样的榜样,重组概念自然会得到市场热捧。”前述深圳券商研究员表示,对重组概念的热炒一方面反映出近期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充裕,大量热钱仍游弋在市场中找寻机会;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目前市场的投机氛围仍较浓厚。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周期性行业的良好走势是因为机构资金的支持,重组概念股的暴涨则离不开游资的炒作。这也是市场中两大力量的不同突击路线。

两路线后市仍有为

        那么,在指数已经站上2700点后,这两大炒作路线还会延续吗?

        李俊表示,后市市场继续炒作重组股的可能性仍较大,企业融资意愿强,加上地方政府的推动,后市这类消息仍将会很多。

        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则认为,后市一些股价在5元左右的低价重组股仍可以关注。

        而对于周期性行业的个股,上述深圳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业界普遍预期宏观经济的走势将在第三季度变得明朗,且走势向好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机构还会持续配置对经济运行最为敏感的部分周期性行业的股票。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了李俊的认同,李俊表示,在经济预期好转的背景下,配置周期性股票是个“跑不掉”的动作;但他同时也提醒,如果国外经济走坏,将影响到这类个股的走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