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700点疯狂堪比牛市 三大疑惑困扰基金阵营

2009-06-06 02:25:06

每经记者  巩万龙

  蓝筹股发疯似的上涨,市场透支着业绩预期,赚钱边际效应递减,如今直逼2800点的市场着实让有些基金看不懂了。如何把握市场节奏,这在基金内部产生太多分歧和困惑。

        追溯2007年见顶前夜,如今基金与当年牛市有几分相像之处,集体盲目性看好上行趋势,集体高仓位中已有基金已开始减仓,集中加大蓝筹股配置,这些均与牛市见顶前夜颇为相像。

趋势之惑  多数基金坚定看多

    从去年11月初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上涨约65%。在此期间,经过几轮快速调整,大盘总体震荡上行的小趋势已经形成。

        市场究竟是中级反弹,还是又一轮牛市的开始,各家基金公司争论不一。最近,有部分基金公司上调今年对市场的预期,有人喊出3200点的惊人言论。记者注意到,多数基金公司对趋势的判断为“短期悲观、中长期乐观”。

        “现在部分基金公司很乐观,已经到看到3000点到3200点了,现在的市场情绪和赚钱效应真是和当年牛市极为相似!”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感慨道。

        近日,上海某合资公司的基金经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A股已进入牛市第一阶段,支撑这一论断的逻辑就是,国家对经济刺激的力度正在减弱,而各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开始逐步显现,市场走势存在回调压力,但中长期对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不会改变。

        有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乐观地表示,市场震荡上行的趋势并没有因为一次暴跌而改变,今年市场铁定要攀升至3000点上方,因为宏观经济复苏和资金推动是市场持续上行的主要因素。如此乐观的判断,这不禁让人想起2007年牛市时期部分基金经理的盲目乐观。

        对于近期的市场环境,国联安投资副总监冯天戈认为,市场有近忧但无远虑,中长期仍然看好,出现“近忧”的原因是近两月信贷规模显著放缓,今年剩余月份信贷投放和投资增速都会逐步从峰值回落,而IPO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市场的整体向上趋势。

        对于市场如此快速上涨,国泰君安近日一份策略报告谨慎认为,市场开始提前透支未来增长,全年3000~3200点的目标点位可能提前实现,短期可能继续惯性上涨。

仓位之惑  明星基金经理开始减仓

  自从2季度以来,基金继续迅速建仓,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将近85%和75%的牛市仓位水平已是公开的秘密。有基金经理向记者道破天机,基金不减仓是因为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市场趋势是上涨的,“怕踏空,又怕被套”,这几乎是目前基金经理最矛盾的地方。

        不过,尽管基金集体高仓位堪比牛市,但新基金仓位偏低,而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如王亚伟开始减仓。随着3000点高风险渐渐来临,仓位如何控制,基金经理产生颇多困惑。

        根据中信证券严高剑跟踪测算,截至5月27日,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总体仓位下降,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配置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0.3%、72.7%和62.7%,分别较前周下降2.37%、3.85%和0.82%。端午节前,本就仓位不高的华夏大盘减仓过节,该基金仓位截至上周末降至53.2%,在此之前的华夏大盘仓位约为61.5%,王亚伟砍掉仓位约8.3%。

        另据天相投顾刘凯统计,在十大基金公司中,广发和大成仓位较高,而华夏和博时较低,后两家基金公司平均仓位在80%左右。

        回顾2007年三季度末,一些当时炙手可热的明星基金均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减仓措施。华夏大盘和博时主题仓位分别下降20%和10%,华夏红利超过10%。

        另一方面,逼近2800点的市场让新基金望而却步,多数新基金不敢建仓,部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为自己的踏空尴尬不已。

        记者注意到,成立刚满一年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民生加银,该公司于今年3月底成立的民生加银品牌蓝筹基金仓位极低,目前该基金单位净值增长不过0.1%,像民生加银品牌蓝筹这样谨慎的新基金在今年极为普遍。

        而在2007年第四季度成立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建仓速度之快超出想像。截至2007年年末,当年10月底成立的长盛同德主题四季度末仓位升至77%,12月上旬成立的嘉实优质企业和大成景阳仓位分别暴增至75.4%和83%。

        看好宏观经济,乐观者总是极为乐观,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夏春对市场未来的走势继续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未来博时看好那些与内需和财富积累相关的行业,如地产、耐用消费品。同时,随着价格水平逐步回升,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也将成为良好的投资标的。另外,在未来通胀的预期下,资源类等供给受限行业将现投资机会。

投资之惑

基金做波段成风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每逢市场连续遭遇大调整,总会有抄底资金大举介入,从而造成市场超跌后疯狂反弹,金融、地产和煤炭等周期性行业表现最为明显。因此,市场节节走高,这让一些基金经理琢磨不透。

        进入5月以来,赚钱边际效应递减,买什么?什么时候卖?基金经理颇为犯难。随着市场风格向蓝筹股集体转向,各大基金公司的资产配置建议重点放在了金融、地产、石化和煤炭等蓝筹股上。

        谁是近期金融地产发疯式暴涨的推手?这或许在2007年下半年能够找到答案。根据Wind统计显示,2007年三季度末,基金资产配置中的前五大行业均为蓝筹股集中的板块,包括金融、钢铁、机械设备、地产和煤炭;2007年末,房地产被基金减持至第五大行业,其余四大行业保持不变。

        早在今年1季度末,上述行业就已经成为基金配置的前五大行业。2季度暴涨的行业,金融、地产和煤炭股已取代1季度的有色金属,但部分地产股和煤炭股均有被基金波段操作的迹象。

        另外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5月以来,盐湖集团、中金黄金、盐湖钾肥、金牛能源、西山煤电等蓝筹股都有机构席位大举卖出。

        对于短期市场的调整风险,部分基金公司的认识相当明确。华安基金认为,抛开基本面因素,单就短期市场层面折射出的信息而言,进入5月中旬以来,随着市场风格由中小市值个股向大盘股和蓝筹股的转换,板块热点的轮换和主题投资的炒作随之告一段落。

        华安基金表示,大小非减持力度也较前期进一步增强,一方面反映出产业资本对股价的认同程度下降,而后续增量资金的跟进意愿显著减弱,另一方面,客观上显示经历了近5个月的持续上涨后,市场的内在调整动力增强。赚钱效应的缺失或许是大盘需要进入高位休整期的一个最明显的标志。

        有基金经理向记者笑称,自己今年做了几个波段,结果每次卖出之后,市场都会有较好的反弹。比如投资煤炭股,他就做过几次波段,但是每次低位买入,高位卖出之后发现,煤炭股都会报复性上涨,这让他很无奈。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