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际油价逼近70美元新能源板块能否补涨?

2009-06-06 02:25:00

每经记者  胡玉慧

        自4月底以来,国际油价逐步走高,经过一个月的上涨,已经逼近70美元关口。然而在A股市场上,向来看油价脸色而动的新能源个股本次却无多大反应。本周大智慧新能源板块指数跌0.08%,同期上证指数周涨幅为4.59%,新能源板块时隔两周之后再度跑输大盘。

        新能源板块,后市能不能迎来补涨机会,重新成为市场热点?

油价上涨未带动新能源走强

        在上轮大牛市中,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节节上涨,“新能源”这个词走进了A股众多投资者视线。天威保变、川投能源、金风科技等一批牛股一举成名。

        国际油价自4月底以来一路走高。5月29日,国际油价连续第5天上涨,突破66美元,单周上涨了8.6%;当月国际油价累计上涨29.71%,为1999年3月以来最大一次单月涨幅。本周油价继续上扬,截至6月4日,国际油价已经上涨至68.81美元。

        面对这一刺激因素,A股一干新能源概念股却表现得颇为惨淡。周一板块指数小涨1.51%,反应不咸不淡;此后两日均以不到0.4%的微弱涨幅报收;各细分领域代表个股天威保变周跌6.97%,金风科技周跌7.19%,东方电气周跌幅接近8%。

长期上涨趋势尚未确立

        出现这一结果,原因在于市场并未认可油价长期上涨趋势的确立。

        方正证券石油石化行业分析师李广赞认为,本轮油价上涨是在流动性放松前提下,基于经济回暖预期和短期突发因素作用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对中期油价持谨慎态度。他指出,近期油价上涨动力来自三方面,美元贬值、经济回暖预期和供应受限。

        美元贬值是引致这轮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5月29日,美元对欧元比率跌至1.41:1的年内最低水平,这直接导致包括原油在内的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价格普遍上涨。

        另外,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逐步加深了市场对全球经济步入复苏期的预期。5月29日,4月份日本工业生产比前月增长了5.2%;印度1~3月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5.8%;美国方面,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8.7,较4月份增长了3.6,为去年9月份以来最高。

        供应方面,OPEC在5月28日的会议上要求成员国完成减产计划,这一决议表明该组织有进一步推高油价的意愿。此前该组织420万桶的减产计划只完成了80%。由于4月以来原油价格脱离低点,不少成员国减产意愿减弱。

        看起来油价似乎又将步入一轮上升周期,但李广赞强调,短期反弹并不能改变原油市场供应相对过剩的状况。目前美国铁路和公路货运受经济疲软影响,对原油的需求仍未恢复,此外全球需求也并未见好转。

        不能忽略的是,本次油价上涨背后还有国际炒家的身影。李广赞表示,随着各国逐步向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部分投机资金开始进入原油ETF市场,投机商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中净空头转为净多头,也推动了原油价格上涨。

        从目前各大研究机构的预测来看,70美元大约是年内油价的高点。海通证券预计年内原油均价在每桶50~60美元之间,方正证券则预计在50~55美元左右。

重心向政策因素倾斜

从另一方面来讲,自2007年到现在,影响新能源概念股走势的因素,已经从国际油价逐渐过渡到政策因素。

        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今年油价上涨与新能源走好并没有多少关联。他表示,与两年前情况不同,如今多个子行业如风电、核电已经步入发展期,由于行业尚未完全成熟,要与传统能源竞争离不开政府扶持。在这一阶段,市场显然更为关注来自政策面的动静。

        回顾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板块的几波行情,无一不与政策有关。

        元旦后以锂电池概念股为先发带动新材料纷纷走强,我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及科技部  “十城千辆”项目起到了不小的助推作用;3月下旬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太阳能屋顶计划,让光伏板块迎来了持续半个月的单边上涨;上月有消息称新能源产业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以风电为代表,板块内个股也是大多上扬。

        目前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我国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有望持续加强。国信证券指出,在今年末的哥本哈根会谈上,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排放国之一,将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未来可能通过征收碳税、制定行业排放标准等强制进行节能减排,未来政策力度可能持续加强。在政策引导之下,相关行业会有较大发展。

分析师观点

重点关注风电核电两大领域

    分析师指出,投资者应当密切追踪政策面动向,以此来发掘行业真正的受益者。就近期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

        据了解,江苏、安徽和深圳等一些地方政府已陆续推出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因此相关地域内个股可能会存在交易机会。在上述三个省市下发的新能源调整规划中,光伏产业、太阳能电池、风电装备、核电装备都是受益产业、新能源汽车领域和LED产业都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而从细分行业来讲,业内分析师建议可重点关注风电、核电两大领域个股。这两个行业基本步入“青年期”,发展态势良好,相关企业具备业绩支撑,因此风电整机龙头厂商及关键零部件厂商、核电设备生产商及核材料企业均可纳入重点关注范围。

        光伏产业方面,尽管整个行业目前还处于低谷,但是薄膜电池厂商凭借较低的成本,近年来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相关公司收益上涨势头较好,行业仍然存在着机会。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