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8亿出鞘 博瑞传播剑指A股网游第一股

2009-06-06 02:24:01

每经记者  郭新志

        屡屡在资本市场演绎开创之举的博瑞传播(600880,前收盘价18.96元)将成为A股市场网游第一股。今日,博瑞传播发布公告称:以最高不超过4.81亿元收购成都梦工厂网络信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正式进军网络游戏业。

        当国内优秀网游公司纷纷奔赴海外上市,博瑞传播缘何一掷千金收购成都梦工厂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成都梦工厂)?对此,博瑞传播有关负责人表示,传统媒体的垄断格局正被打破,公司看好巨大的网游市场。

再度出手  报业第一股进军网游

        博瑞传播1999年借壳四川电器上市,是中国报业第一股,开创了中国内地传媒进入资本市场的先河。2001年博瑞传播将电器类资产全部剥离,成为了纯粹的传媒股。在资本的助力下,博瑞传播的母体——《成都商报》也迅速发展壮大,目前不仅是西部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报纸,同时也是国内单张报纸广告收入的亚军——年广告量超过8亿元。

        当一切都欣欣向荣时,全球金融危机却给传媒带来挑战。《成都商报》日均发行60万份、年广告收入8个多亿元,在成都的经济发展水平下已经创造了奇迹,想要再快速发展空间已经较小。一旦《成都商报》顶到天花板,就意味着主要依赖《成都商报》的博瑞传播如果不另寻出路,业绩将停止增长甚至倒退。博瑞传播董事长孙旭军表示:“博瑞传播十分明白这点,从2003年、2004年起就在谋划找到另一条腿,当时的思路比较窄,就是想到外地去复制  《成都商报》的奇迹。”经历了大大小小十几次挫折后,博瑞传播开始反思异地办媒体的局限。

        “后来看到新媒体迅速崛起,特别是网络和手机媒体的发展,我们就下决心要进入这一领域,所以提出了新的战略‘新媒体内容提供商’,于是就有了花6000多万元参股手机游戏开发商——北京手中乾坤公司。当然,进入新媒体时,中间还是走了些弯路,最终落子网游是公司深入调研分析后决定的。”

        目前,博瑞传播再下一城,以最高不超过4.81亿元收购成都梦工厂网络信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正式进军网络游戏业。成都梦工厂所在地离博瑞传播隶属的成都传媒集团相隔不过300米远,而这看似短短的300米,博瑞传播却经历了5年的长跑,如今终于达到终点。

        网游有什么样的吸引力,让一家稳健经营的传统媒体公司突然砸出4亿元巨资收购?

强强联合  高端人才不外流

        相关资料显示,博瑞传播2008年的营业收入是8.1亿元,净利润1.92亿元,净利润率23.7%;成都梦工厂2008年收入9500万元,净利润5800万元,净利润率61%。

        如不考虑增长,按2008年成都梦工厂的净利润计算,博瑞传播收购后每股能增加0.15元的收益,而成都梦工厂2007年、2008年的净利润增长幅度都高达150%以上。不过,成都梦工厂董事长兼总经理裘新表示,那是公司的爆发期,今后的增长可能达不到那么高。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成都梦工厂连续推出《新侠义道》和《圣斗士》两款大型游戏,保持两位数的业绩增长还是可以期待的。此次并购是博瑞传播贯彻“发展为重、发展为先、发展为大”指导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公司完成由平面媒体经营业务向综合性多媒体经营业务的转变的重大突破,由此为构建传统媒体经营业务和新媒体业务为战略支撑的发展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然而,一切并不是高枕无忧了。网游业是资金密集、智力密集的行业,智力的重要性更甚于资金。目前中国网游技术类人才稀缺,仍处于供小于求的阶段,特别是优秀的研发人员和优秀的游戏策划,更是少之又少。一线游戏公司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两地,目前优秀的网游人才也主要集中在上述两地。

        不过,成都已被国内外众多游戏厂商关注,纷纷在当地成立分公司、研发中心等分支机构,目前已有完美时空、腾讯、金山等在成都建立分公司。成都将成为北京和上海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游戏开发基地,成都人才竞争将趋于激烈。

        因此,如何解决扩展所需的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是关系梦工厂能否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核心因素。裘新在采访中表示,发展好的公司自然容易吸引人才,梦工厂这几年都在高速发展,所以他带领的团队始终都是很稳定的。谈到外界非常关注裘新本人的去向时,裘新表示,至少会和博瑞传播合作3年,他将继续担任梦工厂的总经理。

        大洋彼岸的股神巴菲特曾表示,在网络的冲击下,现有报纸的盈利模式需要改变。博瑞传播没有找到报纸的新盈利模式,而是先投奔了网络改变了自己。今后博瑞传播会彻底转型成网游股,比肩盛大、巨人、完美时空吗?孙旭军没有正面回答,他借用了一句著名的广告语:“一切皆有可能。”

整合资源  打造中国网游第一股

        对于此次收购的实质,昨日,博瑞传播董事长孙旭军表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读者消费方式的逐步改变,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得到了迅猛发展,传统媒体的垄断格局正在被逐步打破,平面媒体的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所以公司内部早就在谈论‘冬天来了’的话题,早已在谋划‘明天的早餐’。”

        2004年,网络游戏企业的发展非常快速,盛大、九城相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开启了中国网游公司上市的浪潮。2005年中国网游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中国网络游戏发展己经步入成熟期。根据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2006年网游市场增长60%,2007年增长77%,2008年中国网游市场规模增长52%,达到207.8亿元。艾瑞认为,未来几年网游行业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到2012年整个产业的收入将达到686亿元。

        整个网游行业的未来无疑是诱人的,但名气不大的成都梦工厂和其开发的《侠义道》游戏会是一座金矿吗?

        据悉,成都梦工厂是国内第一个广泛采用联合运营模式的游戏商,现在国内很多大的网站都是他们的合作伙伴。经过5年多的发展,现成都梦工厂同时运营4款网络游戏,其中3款为侠义道系列产品,即《侠义道》、《侠义道II》、《新侠义道》,1款为围棋对弈游戏《棋魂》,公司现有活跃用户近百万人,活跃付费用户15万人,平均在线人数达到15万人。同时,成都梦工厂正在开发两款新游戏,1款为3D游戏《侠义道3》,1款为即将推出的大型网游《圣斗士》。

        说到成都梦工厂和  《侠义道》就不能不提一个人——裘新。裘新在国内网游界算是知名人物。1994年裘新进入网游行业,2002年位至金山公司助理总裁,他在自己职业生涯一片大好的情况下,2003年底放弃金山公司期权,不顾求伯君的挽留毅然决定回成都创业,成立成都梦工厂。

        起步时,裘新拿到的几百万元资金,在大型武侠游戏《侠义道》开发出来后就花光了,公司没有钱进行宣传推广,大家都不知道《侠义道》,没有玩家就没有收入,成都梦工厂眼看就要支撑不下去了,生死系于一线。

        这时,裘新出“怪招”,以收入分成的方式和流量大的网站联合运营游戏,让利出来大家玩。这一招立马显现出奇效,在成都梦工厂几乎没有宣传的情况下,依靠合作方的推广,《侠义道》在新浪、搜狐、腾讯、联众等平台上吸引了大量玩家,《侠义道》活了。

        2008年,成都梦工厂实现销售收入9500万元,净利润5800万元,在中国网络游戏企业中排名14位,处于第二梯队,排名前10位中的8家企业均在境外上市。

        裘新坦言,网游跟传统媒体有很大的差异,和博瑞传播合作主要是看中博瑞传播的资本实力和媒体宣传上的优势,博瑞传播作为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及合作的诚意是打动他的关键。希望双方合作后,成都梦工厂能在最短时间内挤进国内网游第一梯队。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