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800点有压力 行情或以时间换空间

2009-06-05 02:39:33

总体来看,中小盘个股整体处于回调之中,前期走强的权重蓝筹股部分获利回吐,而另一部分再度走强,权重股呈现轮动上扬的特征。

昨日,两市低开后在前日收盘点位下方震荡,2800点成为短线重要阻力位。

上攻遇阻2800

        昨日,受周边市场回落刺激,沪指低开低走,早盘最低跌至2728.20点,跌至5日均线附近;随后展开反弹,午后有色金属和煤炭股绝地反弹,推动大盘跌幅收窄,最终大盘收于2767.24点,微跌了0.41%,成交金额有所放大,沪市成交金额1831亿,较前日放大13%。总的来说,指数从前日开始就受到2800点压制,昨日依然没能突破2800点的压制。

        板块方面,钢铁板块全日涨幅居前,机械板块、基建板块也走势强劲,电力板块在长江电力走强的带动下,尾盘放量拉升。银行、有色金属、煤炭板块午后护盘有功。

        总体来看,中小盘个股整体处于回调之中,前期走强的权重蓝筹股部分获利回吐,而另一部分再度走强,权重股呈现轮动上扬的特征。

四因素制约上攻步伐

        那么,是什么制约了大盘的上攻步伐呢?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制约大盘短期上攻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大盘短期从2538点起步,短短7个交易日,最高已涨到2778点,累计上涨240点,涨幅近10%;市场短期累计涨幅较大,消耗了多头能量,存在获利回吐压力。

        二是周边市场波动对A股造成影响。最近这一波上涨与周边股市和期市相关品种走强存在间接联系。如石油期货上涨刺激A股的煤炭、有色、石油股走强等。但是,周边市场短期涨幅较大,同样面临短期回调压力;因而,A股相关品种也会联动下跌。
 

NextPage
        三是技术上大盘短期面临压力。从去年11月反弹以来股指就运行在上升通道中,上升通道上轨目前在2850点区域。短期拉升必然遭遇技术派人士阻击。四是基本面上存在几大悬疑:对新股可能开闸的担心,下周将发布的经济数据究竟如何难以预料等。

时间换空间  蓝筹行情或可期

        那么,后期市场究竟会如何演绎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只要大盘短期不连续暴涨,后市或将延续震荡走高的行情。

        而上涨的基本逻辑是基于以下几点分析。首先,从政策层面来看,行业护持政策利好依然值得期待,实际上近期政策面的利好接连不断,比如降低相关行业的项目资本金比例、允许银行参股保险公司,成品油提价等。这将成为相关行业股票上涨的催化剂。

        其次,从市场表现来看,市场风格转化成功,行情从中小盘股行情演化为了蓝筹行情。蓝筹股一旦启动,若没有重大利空,一般不会轻易熄火,就如同大船掉头,掉头成功后会延续新的趋势。而从蓝筹股的估值来看,其很具备吸引力,加之资金介入,不涨都难。业内预测,大盘短期以时间的调整来获取空间的上升的运行态势可能性较大,大盘支撑位在10到20天均线附近,指数运行空间或可达到2900,乐观点可达到3000点。

逢低布局蓝筹股

        近期以来,多数投资者都是赚了指数赔了钱。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目前仍然持有中小盘个股的投资者来说,如果持有的票涨幅过大,或者高位盘整,可以考虑逢高卖出;而对于涨幅不大或者调整充分,近期放量回升的票可继续持有,其也会随大盘上涨,甚至在蓝筹股回调时拉升。

        轻仓者可趁蓝筹股回调时介入,比如地产蓝筹股,基建蓝筹股,金融蓝筹股、钢铁蓝筹股,电力蓝筹股等都是较好的品种。  每经综合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