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元创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2009-06-05 02:39:13

每经实习记者  杨可瞻

        周三,受亚洲主要央行将力挺美元和美国国债的消息提振,欧洲盘美元指数便开始发力上扬,晚间在传出美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后,市场避险情绪全面重燃,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出来唱好美元,更是令非美“火上浇油”,在美元空头的大量回补下,美元兑主要货币涨势一发不可收拾,其中美元指数盘中更是涨至79.62,为3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全天成功上演“惊天大逆转”。

        另外直盘中,欧元兑美元大幅回吐之前涨势,盘中最低触及1.4110,而美元兑英镑,美元兑纽元涨幅均超过1%。

风险厌恶情绪卷土重来

        周三晚间,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下滑高于预期,数据显示,美国5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减少53.2万人,而之前由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52.5万人;同时,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公布,5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4,低于市场预期值45,暗示服务业仍处于萎缩状态。

        在美国经济数据大多表现疲软的情况下,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卷土重来,推低美股和高风险货币,其中道琼斯指数跌幅0.75%,为五个交易日来首度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1.37%,结束之前连续4天的上涨。

        WachoviaCorp的资深货币交易员表示,因为投资者预期全球经济只是温和复苏,最近将有大量热钱涌入美元。而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BankingCorp)首席货币策略师则称,由于之前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过于乐观,稍有重要经济数据看淡的话,就会导致美元走高。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显示,周三VIX飙升4.7%,至31.02,为一周来最大涨幅,暗示投资者对美股信心走低,从而可能在未来推高美元、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
 

NextPage
美元反弹有望持续

        本周五北京时间20:30,美国将公布重头数据——非农就业人数变化和失业率等,市场预期美国5月将减少52.1万人,同时预期失业率将升至9.2%,为逾25年来新高,不过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只要非农就业人数减少值低于53.9万  (4月水平),那么市场将猜测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之中。

        日前,就全球投资者普遍担忧的美国债信评级可能下调一事,全球知名的信用评级公司——惠誉评级(FitchRatings)表示,虽然不能保证美国能保住“AAA”顶级债信评级,不过当前并没有美国国债更安全的资产,而美元地位将支持其目前评级。

        美国银行-美林日前亦对美元表示乐观,称由于通胀前景被夸大,美元最终将反转跌势。另外,信达国际称,如果周四美国新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差于预期,或者欧洲、英国央行议息会后发表不利言论,美元有望进一步反弹。

        不过市场上仍然有不同的声音,日前,“债券之王”,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创始人Bill.Gross警告称,美元持有者应尽快抛售美元,以避免在各国央行和主权基金抛售美元后,造成美元的大幅贬值。

        据亚太央行官员和相关消息人士表示,即便美国主权信贷评级下调,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也将坚持一贯的的外汇储备政策,同时指出,因为美元流动性的不可替代性,将继续购入美国国债,以维持市场稳定并力挺美元作为最主要的储备货币。

        同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亦看好美元,指出在短期内,美元不会面临失去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风险,而维持美元强势的最好办法,就是确保美国经济强劲增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