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金融地产领涨 短线仍可看高

2009-06-04 03:14:1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大涨,沪综指涨近2%至2778.6点,深综指涨1.47%至920.82点,成交量微放。银行股狂涨,石油、地产股也表现出色。

        从市场盘面的各种情况看,投资者对通胀的预期忽然提升,因为期货市场一向供应过多的铝价出现显著上涨,过多供给的钢价也在上涨,出现某种“水浸”迹象,这种情况在我国港股及部分外盘走势中更加明显。

        当某种商品供给过多时仍然上涨,这只能从通胀来临或通胀预期加重来解释,如果此时经济情况好转就叫“过热”,如果经济情况不好就惨了,这叫“滞胀”。幸好,当前已公布的通胀指标极低,所以顶多只是反映出市场的某种预期。

        昨日浦发银行涨停,保利地产涨9%,万科涨6%。“金融地产”在过去几年大牛市中,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热门板块,这两个板块冷了许久,没想到忽然又热起来。金融和地产上涨也和上述的通胀预期相关,金融股为负债经营,通胀时欠债者最有利;地产股也是,一方面开发地产项目需大量负债,另一方面当人们预期钱将不值钱时,楼价也就跟着上涨。

        金融股和地产股一般是主流机构在做,比如基金,投资者宜密切关注此类个股的可持续性。当通胀只有苗头或预期时,不会影响股市,可到了极热时才会引发股市崩跌,多数稍了解些股市特征的投资者能明白这点,更何况是基金等专业投资人。

        如果投资者对通胀的预期不存在问题,即未来果然进入通胀而不是误判,那么未来A股各板块的表现就可能出现较大分化。笔者无法预知未来有无通胀,但从操作角度来说只能权当此事是真的,既然如此,投资者现在就可调整筹码,尽量往这方面靠。不敢买黄金类股的投资者可买些其他品种,比如买些铝业股和钢铁股。另外,投资者可回避一些过分稳健且负债过低的公司,或者回避一些下游类、无定价权的公司。我们有些公司在通缩时打折促销,在通胀时也无法将产品售价上调,只能眼睁睁看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如前几年的彩电类公司就是这样。

        后市方面,当前大盘走势极强,这和海外市场走势较强及我们内部利好消息偏多有一定关系。不过,当前股指在下方还留有缺口,从历史走势来看,此类缺口一般会在数周内回补,估计6月份股指至少会有次回杀机会,出现这种调整的时候一般是全线看涨的时候。

        从昨日浦发银行等个股抢盘的迹象看,目前的市场已有空翻多的苗头,市场情绪快速提升,风险厌恶度大降。操作方面,谨慎型投资者可以将部分筹码逢高派发,等回补缺口后再补回,而激进型的投资者不妨将持仓转向  “通胀受益型”个股。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