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摩根大通:5月经济数据增速或略有回落

2009-06-04 03:14:05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近日,摩根大通发布报告,为即将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定调:经济增长将持续复苏。财政政策在交通、电网、住房和医疗等方面加大了刺激力度,为经济增长带来需求面的支撑。但由于过去两个月回升速度过于强劲,以及政府投资方向出现机构性转变,因此5月份各项数据的增速可能略有回落。

        摩根大通表示,调查发现,国内需求正强劲反转,反降为升。调查公司反馈的信息显示,复苏的步伐从4月份开始,并在5月初得到加速。其中较为显著的是汽车生产商的反应。他们指出强劲增长的销售量已经从低档车向中高档汽车转移。另外,房地产业反馈的信息也显示,一级市场交易量的旺盛已经“传染”至二级市场。

        但摩根大通同时表示,在过去两个月的强劲反弹后,5月份各项数据虽然升势不减,但  “加速度”可能呈现微降。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继续呈现回落态势。工业增加值自今年2月份起逐月小幅递减。报告指出,近期重工业仍然面临消化库存和削减生产线的压力。

        此外,摩根大通强调,由于政府投资已经开始出现结构性优化,从单纯的“铁公机”投资逐渐向社保、公共医疗卫生方向倾斜,因此5月份发电量数据将进一步下降。另外,城镇固定投资同比增速很可能会结束连续数月的加速态势,出现一轮小幅波动。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高达33.9%的固投同比增幅,达到近十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此5月份的固投同比增速或将回落到一个更稳定的水平,即30.6%,比4月份下跌3.3个百分点。

        连续数月持续下跌的价格指数下跌在5月份恐将继续,但下跌程度会有所缓解。其中CPI预期将同比下降1.4%,比4月份的同比跌幅缩小0.1个百分点。PPI则有可能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转跌回升,达到0.2%。但同比降幅仍呈现扩大态势,有可能从4月份同比下降6.6%扩大至同比下降6.8%。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