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大资本运作公司29亿助奇瑞上市

2009-06-04 03:13:58

每经实习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日前,一条关于奇瑞出售股权的消息再次让这家国内汽车企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了解,奇瑞汽车从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等5家国内资本运营公司处共募得资金29亿元人民币。

        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及鼎晖投资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此事,并透露了对方合作的原因。此前有媒报道称奇瑞本次筹资的代价是其20%股权,但金弋波并未证实这一说法。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奇瑞汽车去年的上市运作由于客观因素搁浅,但今年一季度奇瑞销售业绩良好,再加上“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的刺激,此次出售股权之举或将加快奇瑞上市步伐。

发展潜力获资本青睐

        作为汽车自主品牌的代表性企业,奇瑞汽车提出了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加快产品的产能升级,实现2010年产销100万辆的规划,奇瑞的发展潜力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5家投资奇瑞的投资机构均为国内知名的投资公司,在投资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以投资稳健著称。其中主要投资日用消费、网络产业、电信通讯、环保节能等领域中后期项目,并以投资成功率高而被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鼎晖投资更是首次涉足汽车产业。

        金弋波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5家投资机构都是非常优秀的公司,而奇瑞汽车同样是有野心的公司,目前要利用金融危机的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奇瑞上市倒计时

        奇瑞上市之路充满了曲折,早在去年年初就完成了公司改制,非核心资产剥离等一系列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成立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但2008年经济大环境和融资氛围的走低导致证监会暂停批复IPO,奇瑞上市之路不得不停下。

        本次通过出售股权,奇瑞汽车获得了国内汽车行业迄今最大一笔股权融资,但奇瑞看重的不仅仅是筹得的29亿元现金,两大投资公司在企业管理、IPO上市方面的经验将会让奇瑞受益良多。

        分析人士指出,出售股权可以使奇瑞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专业投资公司所拥有的现代企业制度管理经验可以帮助奇瑞改善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形象,这些因素都可以为奇瑞上市铺路。金弋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市场好的话,奇瑞会尽快上市。”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