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龙长生庭上否认家族控制上下游

2009-06-04 03:13:51

每经记者  王文嫣  发自上海

        *ST宏盛2008年  每  股  收  益为-21.86元,被称为  “史上最  烂  上  市  公司”。目前该公司主营业务基本陷入停滞状态。随着龙长生案的开庭,公司整体债务状况有望在近期逐渐明朗。

        昨天,依旧西装革履的*ST宏盛(600817,SH)原董事长龙长生在法警的押解下,站在了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七法庭。

        一直处于羁押状态的龙长生或许还不知道,*ST宏盛已经被封为“史上最烂上市公司”。昨日在庭上,他默认了检方对其涉嫌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的指控。而对于逃汇罪的指控,他一边否认母亲和妹妹是上下游公司的控制人,一边诉说相关虚假票据背后的“不得已”。

        该案今天将继续审理。

104份信用证未偿付

        如今才47岁的龙长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谢顶,让其“风流倜傥、高大英俊”的外表打了不小的折扣。

        昨天法庭调查阶段,龙长生对*ST宏盛的主营业务电子产品转口贸易链条进行了说明。龙长生称,美国销售商的赊销模式使资金并不雄厚的*ST宏盛颇有压力,难以将生意做大。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香港豪升集团负责人成之德为公司设计融资方案。

        随后,*ST宏盛通过安曼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曼电子)以及控股子公司宏普国际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普国际),先后在四家银行申请开立进口信用证,获取营运启动资金。先向香港长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长龙国际)采购电子产品,然后销售给美国IRC等贸易公司,依靠对经销商应收账款的回收,进行开证的循环。相关信用证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以下简称中信保)作担保。

        检方指控2005年1月28日至2006年12月18日间,龙长生授意长龙国际向四家开证行提供407单虚假提单用于办理对应的407份信用证承兑,并指令宏普国际、安曼电子对上述信用证予以确认,造成对外付汇4.8亿多美元。其中104份信用证到期后未能偿付,由中信保代偿1.14亿美元。

称屡遭恶意举报

        针对逃汇的指控,龙长生称,一开始宏普国际、安曼电子与银行、豪升集团以及中信保签订了四方出口融资协议,由豪升集团监控相关公司具体的操作流程。

        后来发现豪升集团与中信保的作用基本相同,而且公司要向豪升集团交纳高额的佣金,因此决定解除与豪升集团的合同。因此事,龙长生与豪升集团出现了巨大的利益冲突。

        与豪升集团结束合作后,屡遭其“恶意举报”有假提单,故行政部门对宏普国际和安曼电子从香港进口的货物检查特别严格频繁,导致出口到美国的时间紧张。因采取赊销的模式,主动权完全掌握在美国销售商手中,如果延迟交货时间,那么销售商可以从货款中自行扣除高额罚金,这将给公司造成巨大的损失。

        龙长生承认,在这种“不得已”的情况下,2005年到2006年间,确实在转口贸易中出现了假提单。即香港供应商直接将货物发到美国,却向银行提供货物到上海的提单获得承兑。龙长生感叹,回想起来这是噩梦般的两年,公司经营受到的干扰非常严重。

否认上下游公司有关联

        据悉,由于美国经销商INT申请了破产,另一销售商IRC失去联系,使大量的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导致龙长生涉嫌合同诈骗罪,被上海经侦部门从机场带回并采取强制措施。

        此前有传言称龙长生的母亲和妹妹是美国INT和IRC这两家公司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长龙国际曾经也是龙长生的公司,最后以一个在外人看来很低的价格转让给了他人。昨天,法官也当庭询问了此事。

        龙长生称,IRC和INT这两家公司在股权上和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没有联系。IRC的股东是几个美国人,他否认母亲和妹妹是这些公司的股东。但他承认妹妹龙长虹有向*ST宏盛子公司下订单的授权,属于“唇齿相依”的关系。

        然而,检方提供的多份证人证言显示,*ST宏盛商业链条上的负责人均知道龙长虹是IRC负责人及股东,龙母鞠淑芝为控股IRC及INT的诺盛公司的股东和董事。法官点出宏盛科技与诺盛的英文名是一致的,豪升公司的融资方案设计费用也是长龙国际支付的,因此认为龙长生仍然控制着长龙国际。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