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当当网宣布盈利 业界人士提出三大质疑

2009-06-04 03:13:45

每经记者  卢曦  发自上海

        2009年5月底,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和俞渝在广州、深圳等地对外宣布,当当网在经营10年之后已实现盈利。这一消息立即引出业界质疑之声。知名互联网评论员洪波以及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当当网80倍“市盈率”、日销数十万本书的数据值得探讨,这已远远超出了同行的正常水平。

质疑一:

10亿美元估值3年未变?

        互联网评论员洪波6月1日提出,当当网宣布盈利已非首次。

        洪波在博客中对关于当当网的报道进行了梳理:当当网成立10年来,李国庆和俞渝曾在8次相关的访谈中,宣布当月或当季实现盈利,也有对当年盈利的预测,而宣布当年盈利的报道也早在几年前多次出现。

        当当网公关部许小姐表示,尚未看到洪波博客的详细内容。事实是当当网曾经实现过当月或当季的盈利,而持续全面盈利在今年方才实现。此前关于全年盈利的报道有待确认。

        在媒体访谈中,李国庆透露,当当网目前的估值最低为10亿美元。洪波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2006年、2007年的两次访谈中,当当网对外宣布的估值都是10亿美元。

        洪波提出质疑“为什么当当网的价值几乎毫无增长?3年前投给当当1亿美元,可以换来10%的股份,今年投1亿美元,还是换来10%的股份”。这对于希望通过投资增值并计划在3到5年内退出的风投公司来说并不明智。

        有评论指出,当当网三年估值保持不变,可见公司并无太大进步,公司如何实现从亏损到盈利令人疑惑。

        而许小姐表示,10亿美元的数据并无问题,是PE给出的当当网的估值。而几年前的数据,还有待查证。

质疑二:

80倍“市盈率”,远超同行?

        洪波对李国庆所称的“当当每一次私募融资的估值都没低于80倍”同样表示怀疑。他向记者表示,这个“80倍”是总估值与总盈利的比值,可以与上市公司市盈率作个比较。

        洪波透露,现在网游公司的市盈率为10到20倍,而门户网站为20到30倍,目前业内还没有超过40倍市盈率的公司。当当成立仅10年,实现80倍“市盈率”几乎是不可能的。

        另一位资深互联网人士也对此提出看法,认为亚马逊目前势头正猛,但市盈率也只有50倍左右,当当网的80倍“市盈率”可能更多是个梦想。

        而许小姐对这一质疑表示不能认同,她提出,百度的市盈率曾高达400倍。当当网目前预期的80倍仍属正常。

质疑三:

一天卖出18.63万本书?

        上述资深互联网人士根据李国庆在访谈中透露的数据算了一笔账,“市盈率”最低80倍,市值最低10亿美元,则年盈利规模约为1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500万元)。根据李国庆提出的净利率3%~5%的数据,取中间值4%,当当网总营收大约为人民币21.25亿元。

        对于报道中记者提出的当当网85%的收入来自图书销售,李国庆并未否认。上述互联网人士由此推算,当当网每年卖书收入17亿元,按每本书均价25元计算,当当网一年卖出6800万本书,平均一天卖18.63万本。

        据分析,目前中国网民约3亿人,根据当当网每年售出6800万本书的保守估计,有超过20%的网民通过当当网每年买一本书,这一数据被认为超出实际。

        而当当网许小姐昨日对记者表示,当当网实际销售的书籍数量甚至超过了这一估计,每天售出书籍数量达数十万本。当当网2008年的销售额为16亿元,2009年有望达到20亿元。

        记者就此采访了IDC互联网研究主管经理黄涌涛,他表示:“中国的电子商务企业不应该来争谁先盈利,而是应该在配送、CallCenter、库存管理、产品促销等细节方面下足功夫,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远没到  ‘摘桃子’的时候,还需要充分培育,仍需要抱团向传统卖场要市场。”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