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阿里巴巴进军手机购物 2亿美元投资开始兑现?

2009-06-04 03:13:33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在“家居易站”倒下的同时,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一批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却试图在危机中抄底。

        日前,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透露消息称,已向手机软件公司优视动景(UCWEB)展开投资,准备发展手机购物平台。之前,阿里方面曾表示,将动用2亿美元展开收购,实现寒冬抄底。

低成本扩张选择

        昨日,手机互联网浏览器公司UCWEB方面透露,UCWEB近期已正式接受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在内的三家战略投资。另外两家投资机构晨兴投资、联创策源早在2007年就已经渗入UCWEB发展规划。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部门的负责人张蔚接受采访时称,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投资重点放在专门从事移动互联网、电子支付和其他科技方面的公司。

        UCWEB公司CEO俞永福则透露,将与阿里巴巴在多层面共同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领先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其中包括使UC浏览器的服务中增加高可靠性的移动电子商务服务。

        “3G时代到来,将给手机浏览器的普及创造机会。对阿里巴巴而言,与其与电信运营商谈判定制手机客户端,还不如依靠主流应用产品定制插件。”行业分析人士称。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长蔡崇信则表示,目前阿里巴巴拥有10多亿美元现金,公司一直在寻求有助于拓展核心业务的各种机会。巧合的是,今年3月,UCWEB董事长雷军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称,“互联网创业者开发相关的插件产品,同样可以实现低成本扩张。”

        根据双方合作意图,两家公司可以合作开发应用程序,供阿里巴巴的客户通过手机上网购物并完成交易,或是进行产品价格比较。

将拥有UC董事席位

        昨日,阿里巴巴CEO马云针对与UCWEB合作表示,UCWEB是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内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拥有在线贸易平台阿里巴巴和中国零售网站淘宝网。据阿里巴巴的数据,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2008年收入4.39亿美元,而淘宝网交易总额达150亿美元。

        UCWEB相关负责人同时指出,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UCWEB管理层目前仍保持绝对控股权,阿里巴巴不会参加UCWEB的经营和管理。但阿里巴巴拥有优视动景的一个董事会席位。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中国截至去年年底互联网用户已达2.98亿,为全球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其中1.18亿用户通过手机上网。UCWEB是国内手机浏览器市场主流产品之一,公开资料显示,UCWEB拥有超过7千万用户。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