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线地产股大涨 机构放手抢筹

2009-06-04 03:13:13

受房地产基本面改善的影响,近来H股和和A股市场上的地产股涨势喜人。昨日沪、深两市中最为抢眼的是有“借壳”概念的二线地产股。昨日涨停的七只地产股中,有三只是“借壳”上市的地产公司,而推动二线地产股大涨的幕后推手正是机构投资者。

每经记者  肖艳

        申银万国认为,随着销售均价的逐步回升,一方面上市公司现金销售收入将超过预期;另一方面价格回升将带动企业净利润的增长。

        受房地产基本面改善的影响,近来H股和和A股市场上的地产股涨势喜人。昨日沪、深两市中最为抢眼的是有“借壳”概念的二线地产股。昨日涨停的七只地产股中,有三只是“借壳”上市的地产公司,而推动二线地产股大涨的幕后推手正是机构投资者。

申万:下半年新增供给下滑

        港股地产指数自反弹以来,涨幅不到1倍;但地产股却涨幅惊人。如富力地产去年10月至今涨幅达657%;首创置业从去年最低点至今涨幅达571%;雅居乐从最低点至今涨幅达488%。分析师认为,地产股的大涨源于房地产行业的超预期复苏。

        申银万国在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去年开发商过度收缩开工,和今年上半年相对谨慎的策略,将导致今年下半年新增供给下滑。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地产新开工增速为3%,而从2009年下半年实际调研情况判断,开发商收缩开工幅度大于统计数据,这就意味着2009年全年新增供给应该小于2008年。而具体到四个一线城市,其2008年新开工的萎缩幅度更为明显,基本都是近几年的最低点。申银万国根据2007年、2008年的新开工面积推测2009年批准预测面积,并结合参考部分中介机构预测数据,对四个一线城市2009年的住房供给进行了预测,测算结果显示住房需求和供给的矛盾突出。

        据此,申银万国认为,随着2009年销售均价的逐步回升,一方面2009年上市公司现金销售收入将超过此前的预期;另一方面价格回升将带动企业毛利的修复,对净利润的增长影响较为显著。

机构大笔买入地产股

        在香港市场地产股狂飙之后,机构开始将目光投向A股的二线地产股。

        昨日,A股地产指数全天大涨5.81%,成交量进一步放大。其中,有“借壳”概念的二线地产股涨势凌厉。而一线地产股的涨幅明显落后于此类个股。昨日大龙地产(600159,收盘价9.43元)、合肥城建(002208,收盘价12.82元)、亿城股份(000616,收盘价6.58元)、首开股份(600376,收盘价21.51元)、泛海建设(000046,收盘价17.82元)、旭飞投资(000526,收盘价8.25元)、苏宁环球(000718,收盘价17.27元)等7只地产股涨停。其中,大龙地产、首开股份、苏宁环球都具有“借壳”概念。

        大龙地产的控制股东是北京顺义大龙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隶属于北京市顺义区国资委。目前,大龙总公司具有丰富的土地储备,仅在顺义的土地储备就约87万平方米,可以建造超过130万平方米的住宅。依靠大股东的背景,大龙地产同时也是北京市顺义区区属最大的房地产企业。而首开股份则是2007首开集团借道天鸿宝业实现上市。苏宁环球则是2005年“借壳”ST吉纸,成为一家主营房地产和建材销售的地产公司。

        此外,昨日涨幅居前的中江地产(600053,收盘价7.50元)、广宇发展(000537,收盘价8.90元)、华业地产(600240,收盘价6.38元)、新湖中宝(600208,收盘价10.70元)等也都是通过“借壳”上市的房地产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盘后统计,昨日房地产股大涨的背后,则是机构投资者的大笔买入。如在首开股份的前五名买入席位中,有四个是机构席位。而银泰股份的前五个买入席位中有三个机构席位。泛海建设的前五个买入席位中有四个机构席位。亿城股份的前五名买入席位中有两个机构席位。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