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放量震荡 坚持控仓

2009-06-03 03:10:4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沪综指收涨0.11%报2724.30点,深综指涨0.73%报905.70点,成交量继续放大。前日大出风头的权重股中石油、平安等冲高回落,房地产股因一些利好消息走势偏强。

        从股指K线图看,周二为冲高震荡,沪综指收出高位小阴线。这种形态颇为常见,大阳线后要么是继续上涨,要么是十字星,下跌机会一般很小。然而,这种小涨的图形在维持几天后,情形就易变,届时大涨和大跌的机会均会增加,投资者虽然在短期内不必太担心,但也不能渐渐忽视风险,这种“渐渐淡漠风险”的情况在新股民中颇为常见。

        虽然有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但隔夜美股仍然大涨。通用汽车早在去年年底就说要“破产”,市场早已消化这个利空,所以没能影响股市,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个利好。总体来说,当前外盘情绪较乐观,认为经济恢复的人大幅增加。周二亚太股市并未跟风美股大涨,其中我国港股甚至跌了2.64%,不过这种下跌和投资者过于担忧东北亚局势相关,并不能充分说明问题。

        A股虽然总体震荡盘上,但近期涨速已落后于其他多数新兴市场,甚至不及港股,这其中当然有众多原因,比如大小非、扩容、创业板之类,业绩当然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当前沪市平均市盈率为27.48倍,比11月时的12.87倍高出一倍多。沪深300指数中的能源及原材料股指数今年已分别上扬78%和70%,超过同期原油52%和铜64%的涨幅。沪深股市的涨势在过去两个月被其他新兴市场赶超,上证综指4月和5月共上涨了11%,而摩根士丹利(MSCI)新兴市场指标同期暴涨36%。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暴涨后的新兴市场指数成份股市盈率目前只有15.3倍。

        当A股市场上涨时,人们一般会淡化大小非因素,一些盈利的投资者很少会想到“原本或许能赚得更多”,很少会想到正因为大小非因素,利润就大为缩水;而当市场处于下跌大波段中,亏损同样会大幅扩大,此时一般会更重视大小非问题。所以说,投资者在评估市场利好和利空时要持动态眼光,尽量多想一些。市场有涨有跌,既不会一直下跌,也不会一直上涨,在不同的波段对同一事物应该有不同的理解,然后尽量在理解的基础上避害趋利。

        后市方面,近期A股在消息面上比较有利,好消息接二连三,多数和某些具体行业相关。这些消息虽然多,但缺少重量级利好,维持某个板块平稳还算可以,但无法对市场产生新的大刺激。笔者对6月份行情的基本分析没变,即上半段行情可能不错,下半段或有不测,当然,这一切还取决于扩容等政策的预期不会变化太大。操作方面,虽然股指还可能上涨,但当前控制仓位是必须的,一定不要满仓。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