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市场强势震荡 切忌盲目追高

2009-06-03 03:09:43

业内人士认为,昨日A股市场个股分化明显,反映了市场谨慎情绪开始升温。随着市场对流动性、估值和盈利的担忧逐渐加剧,A股的上涨势头可能会减弱。

市场经过短线急涨之后,权重股获利回吐压力增大;同时,由于周一留下较大的跳空缺口,短线股指剧烈震荡难免。

        昨日大盘强势震荡,沪指再次创下本轮反弹新高2750.88点,但权重股遭遇获利盘打压,使得大盘上涨乏力,最终,沪指收报2724.30点,微涨3.02点,沪市成交1639亿元,比前日略有放大。分析人士指出,要密切关注蓝筹股的动向,切忌盲目追高。

大盘冲高回落

        受隔夜美股上涨的影响,A股市场昨日窄幅上涨,上证指数再创近十个月以来的收盘新高。不过,中国石化等权重股在持续上涨后遭遇获利抛压,令大盘明显表现乏力,两市个股昨日涨跌参半,地产、化工、航运等行业领涨大盘。

        业内人士认为,昨日A股市场个股分化明显,反映了市场谨慎情绪开始升温。随着市场对流动性、估值和盈利的担忧逐渐加剧,A股的上涨势头可能会减弱。

四因素影响蓝筹股表现

        近期港股市场的国企蓝筹股开始异军突起,而A股蓝筹板块也不甘寂寞,蓝筹股行情能走多远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分析人士认为,蓝筹股行情和流动性、基金新增规模相关,而稳定指数的需要及一些潜在利好预期也成为助涨因素。

        由于大量的信贷被投放出来,流动性因素对大盘蓝筹股有一定助推作用。考虑到经济情况仍然不容乐观,业绩并不支持蓝筹股继续上涨,但过多的货币供应则让价格不高的蓝筹股成为资金的重要避风港。

        另外值得重视的是基金的发行情况。蓝筹板块能走多远,在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基金的支持。据统计,4、5月份共有23只基金发行,而其中有一半多是股票型基金,随着行情的持续回暖,基金的首次募集规模也有所提升。预计基金将带来至少超过500亿元的新增资金。

        蓝筹股之所以能异军突起,在很大程度上是和稳定指数的客观需求相联系的。由于当前金融市场的稳定已成为经济复苏和维系社会信心的重要标的之一,稳定蓝筹板块从而稳定指数就成为一个必然的选择。在当前阶段,蓝筹股往往在市场出现危难的时候有出人意料的表现,从某种程度上就说明了这一点。

        还值得关注的一个情况是期指,从技术准备的角度上来说,期指的推出实际上已没有多少悬念,而迟迟没有出台很可能是和时机的选择及市场运行阶段有一定关联。不能排除考虑到金融市场的需求,管理层可能推出期指的预期将影响市场对蓝筹股价值的判断,从而助推蓝筹股行情的发展。

关注蓝筹股动向

        昨日,港股收盘大跌近500点,由于近期蓝筹股的上涨更多是跟随周边市场上涨,表现出很强的联动性。那么,港股跳水对A股又有何影响呢?

        九鼎德盛认为,市场经过短线急涨之后,权重股获利回吐压力增大;同时,由于周一市场留下较大的缺口,短线股指震荡加剧难免,而两市的放量十字星显示,短线市场多空分歧加大。

        民族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大盘上涨主要依赖于权重股的爆发,后市应密切关注蓝筹股的动向。后市操作上,北京首证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逢高减磅手中盈利个股,逢低关注前期滞涨的大盘蓝筹股,切忌盲目追高。  每经综合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