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港股牛气冲天 103只熊证被强制回收

2009-06-03 03:09:25

每经实习记者  杨可瞻

        周一,港股继续高歌猛进,在A股强势上扬推动下,恒指狂飙3.95%,收盘更是创下逾8个月新高。不过一家欢喜一家愁,百余熊证却因港股劲扬而惨遭“灭顶之灾”。前日被发行商回收(正股价触及发行商规定的回收价,牛熊证便会作废)的熊证多达103只,创下单日牛熊证回收数新高。

        据港交所资料显示,在被回收的103只熊证中,有54只是和恒指挂钩,8只挂钩国企指数,余下41只为包括汇控  (00005,HK)、工行(01398,HK)、中移动(00941,HK)等蓝筹个股熊证。

6月港股回调概率较大

        招商证券(香港)分析师陈文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根据招商证券从2005年开始统计的香港涡轮和牛熊证成交额占市场总成交额比率和恒指月度涨跌幅的关系来看,发现前者对后者有一定的领先指标作用。

        数据暗示,今年5月恒指就应该出现一次回调,不过在资金面、政策面等综合因素影响下,恒指依然涨势不减。由于之前恒指上冲过猛,本月恒指出现大幅回调的概率较大,其回调幅度将在10%以上,支撑点在16000点左右,同时陈文志还表示,该拟合统计的相关系数在0.7左右。

分析师建议投资涡轮

        另外,一个重要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恒指熊证的街货量(指公众投资者持有的权证的数量,通常指市场过夜持仓盘。)为33.3亿份,而恒指牛证仅为3.5亿份,前者几乎为后者的10倍,暗示虽然市场近来上涨势如破竹,市场看空氛围依然非常浓厚。

        据了解,恒生指数3个月的场外期权引伸波幅,近期已开始大幅回落,截至上周末,其值仅为35.7%,已接近历史的平均水平30%。陈文志就此指出,引伸波幅的下降将增加涡轮的投资价值,未来涡轮的交投将进一步活跃,建议投资者可增持涡轮,并可关注恒指沽轮16668、A50基金沽轮16665、中行沽轮16040等。

背景小知识

        “窝轮”:是香港股票市场上一种风险极高的投资产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权证,实际上是英文“WARRANTS”的译音,其专业的名称是“认股证”,而新闻媒体上常提到的是备兑认股证和股票认股证,同时也是香港市场上最为常见的两种,就持有人的权利而言,备兑认股证分为认购证和认沽证,而就按行使的时间性而言,备兑认股证分为美式认股证(期间可以行权)和欧式认股证(到期才能行权)。目前在香港市场上主要流行的是欧式认股证,类似A股市场的权证。

        “牛熊证”:是一种反映相关资产表现的结构性产品,包括牛证和熊证。投资者可以按照对相关资产(比如对股票、指数或者商品)的看法,利用小量资金进行相应投资。

        牛熊证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具有强制回收机制。在牛熊证的有效期内,如相关资产价格触及上市文件所载的指定水平即回收价,发行商会即时回收有关牛熊证,并终止该只牛熊证在市场上买卖,之前设定的到期日不再有效。发行商发行的牛熊证依照回收价的确定分为两类,一类是回收价等于行使价,即N类牛熊证;另一类是回收价不等于行使价的牛证或熊证,即R类牛熊证,目前香港市场上的牛熊证几乎全为“R类”。

        “隐含波动率”:香港市场称为“引伸波幅”,引伸波幅是市场对相关资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波动性的预期。当引伸波幅上升时,认股权证的价格会调高,而当引伸波幅下跌时,认股权证的价格将调低。投资者应该在引伸波幅较低的时候买入,引伸波幅较高的时候卖出。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