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晚抛工行H股1个月高盛多赚30亿港元

2009-06-03 03:09:13

每经记者  马骏骎

        高盛4月28日解禁的工商银行  (601398,SH;01398,HK)H股最终还是未能逃脱遭配售的命运。记者昨日查实,高盛在解禁约1个月后,于6月1日配售了约30亿股已过解禁期的工商银行H股,配售价格为4.88港元,较当日收盘价折让4.5%。市场分析认为,高盛选择在解禁期一个月后股价上涨之时进行配售,时机非常有利。另有专家指出,此次交易有“唱多做空”的嫌疑。

多等1个月  多赚30亿

        4月28日,工行的另外两家境外战略投资者——美国运通公司和德国安联持有的工行H股股份部分解禁,上述两家公司随即将6.38亿股工行H股和32.16亿工行H股股份进行转让,占两家战略投资者所持工行股份的50%。

        高盛持有工行4.93%股份分两批等量解禁,解禁期分别为今年的4月28日和10月20日。今年3月25日,高盛集团副董事长麦克·埃文斯曾在工行年报发布会现场承诺,高盛自愿将其持有的80%工行股份的锁定期延长至2010年4月28日。

        4月28日前一天,高盛高华发布研究报告,上调中国银行股的评级,并将工行H股列入“亚太强力买入名单”。该报告明确表示“在亚太银行股中继续相对看好中国银行股,并将对中国银行股的评级从中性进一步上调至积极。”

        就在两个多星期前举办的“陆家嘴论坛”上,高盛集团副董事长麦克·埃文斯仍相当干脆地表示不会减持工行。

        然而,距离解禁期一个月之后,高盛最终选择出手,此时市场状况也已大不相同。相比较一个多月之前美国运通公司和德国安联的配售价格,高盛的配售价格每股高出1港元。多等一个月令高盛多赚了逾30亿元。

投行又一次“唱多做空”?

        一边唱多中国银行业,一边逆向操作,如此举措再度引起市场质疑。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左大培称,“我相信这是典型的唱多做空”。他表示,不排除一种可能,即高盛的确面临资金压力,需要偿还政府贷款,但这种压力由来已久,不足以解释为何高盛要在等待一个月之后再进行配售。他认为高盛很可能之前就清楚地预料到了配售的可能性,所以在一个月之间借机通过种种表态来抬高股价。

        高盛曾在2008年10月接受美国政府1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并打算在本月归还这笔资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高盛一季度业绩显示出其核心资本和流动性都已达到历史最强水平,高盛向财政部还款是出于自己的意愿,因此高盛此次配售行动同其资金压力没有关系,主要是对自身投资进行调整的结果。

        西南证券金融业分析师付立春表示,市场对于国际投行在做投资业务时,唱多做空、或者唱空做多的质疑始终存在,但由于没有足够多的证据,因此也不排除最终市场结果系偶然因素和客观原因造成,而非主观操纵的可能。不过他同时指出,对于投行内部的“防火墙”机制需要非常密切和严格的监督机制来保障,否则对市场造成的破坏性不言而喻。

        对于上述市场质疑以及此次配售的具体细节,高盛相关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不予置评。

进一步减持可能性降低

        付立春表示,此次减持对于高盛与工行之间合作影响有限,保留的80%部分股份减持压力将明显减小,因为国际金融环境和世界经济到明年将有所企稳,市场将相对稳定,高盛对现金的需求将减小。相反,在危机风波平静以后,外资战略投资者将更关注于自身发展,尤其是在新兴国家的发展,工行又是世界上最赚钱的银行。因此从公司长期发展角度看,高盛选择大部分继续持有的策略是比较有优势的。

        与国外银行业看好中资行相反,中资行对海外同行的态度愈发谨慎。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日前表示,由于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且市场有限,中资行对于在发达国家扩展业务不是非常感兴趣。

        受高盛减持消息影响,昨日工商银行H股低开低走全天大跌4.11%报收于4.90港元。而A股盘中一度走高,但最终平收于4.50元人民币。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