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元持续贬值 黄金涨至3个月最高点

2009-06-02 04:06:07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美元持续贬值、原油上涨刺激黄金、白银价格强势上行。昨日,国际市场现货黄金涨至今年2月24日以来的最高点,白银攀升至去年8月8日以来的最高点。

        金瑞期货分析师徐天华表示,金价未来的走势还得看美元“脸色”。虽然短期内不排除美元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但美元的中长期弱势格局将支撑金价高位运行,市场的通胀预期仍会给金价带来强有力的支撑。

美元贬值促使金价攀升

美元指数上周五跌破80支撑点至5个月低位,为1985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昨天美元对日元、英镑、加元、澳元、港元和新西兰元等货币持续贬值,仅对欧元、瑞士法郎和人民币小幅升值。

        美元的走弱为包括贵金属和原油在内的商品提供上涨动力。

        数据显示,继成功突破930、950关口后,昨日国际市场金价开盘后迅速突破980关口。截至北京时间17点,最高涨至987.90美元。相比5月1日开盘价每盎司885.55美元,一个月上涨100多美元至3个月来的高点。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9999交易价格也不断攀升,昨日最高报每克216元,直逼2月24日218.50元的年度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国际现货市场白银价格昨日最高报每盎司15.94美元,攀升至9个月来的最高点。昨日上海金交所白银T+D业务最高报每千克3413元,创下去年8月1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高赛尔金银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认为,若美元兑欧元下跌,那美元标价的黄金涨幅更大。“美元下跌促进金价上扬,但美元回升不见得打压金价”或成为2季度末的趋势。金价将有望在第三季度重回1000美元的高位。

黄金白银价格中长期看好

        王瑞雷对6月份黄金给出了买入并持有的建议。他认为:“南非的减产、印度买家重新返回市场以及每盎司生产成本逼近600美元等因素,使得金价距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

        海通期货分析师李子婧则认为,短期金市仍是投机因素占主导,非理性因素过多使得金价后期面临大幅回调的风险增加。但她对中长期黄金走势仍然看好,“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央行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形成的通胀预期将在中长期支撑金价。”

        她表示,从历史价格来看,黄金和白银的比价一般在45~55的区间波动,而目前在65左右,仍然高于正常区间,因此前期价格相对低估的白银后市仍将跟随黄金走势上涨。

        金瑞期货分析师徐天华建议,有渠道的投资者可以在投资组合中配置一些白银或铂金。“由于白银在工业方面的用途大于黄金,在金融危机中跌幅远超黄金,从比价的历史经验来看,一旦经济走稳,白银的涨幅将大于黄金,铂金亦是如此。从中长期看,逢低买入白银、铂金是个不错的选择。”

黄金投资热持续升温

        黄金价格的上涨引来投资升温。上周全球7大黄金ETF持仓总量为1372.19吨,较前一周增加1.45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持仓数据统计显示,上周末基金净多增加177308张头寸,比5月5日时的129991张头寸增加了近36.4%。

        国内方面,上海黄金交易所最活跃的交易品种T+D业务近日增长了近60%。兴业银行继而宣布增加个人客户炒金的杠杆倍数,将代理的金交所AuT+D产品的保证金比例由原来的20%调降至15%。深发展、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表示,将通过代理金交所产品试水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产品业务。

        金价上涨促使黄金概念股票水涨船高。截至昨日收盘,黄金板块领涨沪深两市,涨幅为8.85%,其中紫金矿业、恒邦股份、山东黄金均涨停,中金黄金逼近涨停,收盘报84.01元,上涨9.49%,辰州矿业收盘报18.01元,上涨6.69%。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