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指标股发力 大盘强势暂可延续

2009-05-28 02:42:0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大涨。沪综指涨1.71%收2632.9点,深综指涨0.5%报881.8点。

        沪市下跌个股多于上涨个股,深市则是上涨个股多于下跌个股。造成昨日股指失真的原因是中石油、工行等一大批指标股走强。中石油收涨4.35%报13.66元,该股上涨和国际油价走强及成品油调价预期相关,当然也可能是主力行为。盘后最新消息称,发改委已就成品油上调一事进行辟谣。

        隔夜美国公布了很好的经济指标,造成全球股市暴涨,港股周三暴涨5.26%并创出年内新高,中石油H股收涨5.83%报8.71港元。经济指标推升了股市,却没明显推升资源价格,周三内盘商品期货大体表现平稳,微微上涨,外盘金属走势平平,但原油相对较强。

        周三人民币中间价接连贬值,不过收盘价又升了回来,至询价结束时段,人民币最终升值47点至6.8284兑1美元。中信证券外汇分析师杨胜坤表示:“中国在美财长盖特纳来访前下调中间价,是要让他知道中国需要人民币贬值来保护出口商,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将放弃维持人民币稳定的政策。”

        本周A股走势相对平稳,似已成功化解了IPO重启的利空。笔者认为,股指平稳应为大概率事件,因对扩容相关各方而言,既然敢重开扩容,就理应有能力使其平稳推进。因此,近期投资者不必为扩容而改变短期预期,不过中长线预期还是需要略略改变的。

        股指方面,在A股近20年走势中,股指在二季度见顶次数颇多。上证综指相对高点出现在5月份的有1992年、1995年、1997年,出现在6月份的有1998年至2002年的连续4年。2002年以后的情况有明显变化,2003年和2004年高点均出现在4月份,其后便是2005年998点至今4年的大波段,高低点出现全新局面。
 

NextPage


        过去的事在未来不一定会发生,但研究一下也没坏处。笔者认为以往股指之所以屡屡于5月或6月见顶,原因差不多有以下两个:一为我国历来有上半年放贷而下半年收紧的习惯,私募方面还有个年底结账因素;二为年报送转股炒作因素,因年报送股除权一般在5月、6月,此间或有抢权填权炒作。

        考虑到管理层为IPO护航及维稳等方面因素,下个月股指应该还有惯性上冲动能。操作上,投资者可于下个月的上半段时间相对积极地操作,其后再视情形决定进退。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