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发改委回应:近期不会上调油价

2009-05-28 02:41:56

相关负责人士还表示,发改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昨日正常下班,端午节放假期间也不会加班。按国家发改委上述人士的说法也就意味着端午节放假期间也不会上涨成品油最高零售价。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针对市场上成品油最高零售价28日上涨的说法。27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士进行了否认,并表示成品油价格近期不会上调。

        相关负责人士还表示,发改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昨日正常下班,端午节放假期间也不会加班。按国家发改委上述人士的说法也就意味着端午节放假期间也不会上涨成品油最高零售价。

        根据新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变化超过4%时,即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随着4月27日上一个计价周期结束后,5月26日又迎来22个交易日计价期的截止日。据易贸资讯的统计,5月26日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基准期3月24日)连续22个工作日变化超过21.02%,远超过4%的涨幅。

        26日国际油价升至半年来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8美元收于每桶62.45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3美元收于每桶61.24美元。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的上调幅度超过500元以上。对于发改委为何还不上涨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一些分析师猜测可能是发改委不希望上调油价一事有过强的预期,使一些投机者加大囤油,从而影响社会的供应和稳定。

        另外,在22个工作日的计价期结束后,发改委仍然想保留一段时间的等待与观察期,这样做将有利于防止短期内国际油价的大升大跌不加限制地传导至国内。尤其可以避免短期内这种反方向的价格调整对国内市场的影响。

        不过,一些人士也认为,不排除国家发改委存在突然上调成品油最高零售价这种可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