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圳九方面推金融改革 创业板居首

2009-05-27 02:38:21

中国改革开放的 “排头兵”深圳,在年届而立之际,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潮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翟敏  严翠  梁裕发自深圳

       昨天下午,经国务院批准的《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正式在深圳发布——这个已向世界最好地诠释了  “中国式改革”魅力的经济特区,又将在21世纪为新一轮的改革路线图“开笔”。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勤昨天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说:“(方案获批)标志着深圳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新战略:继续“先行先试”

        今年春节前夕,国务院下发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而《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则是为了配合落实《规划纲要》出台的配套措施。《规划纲要》明确了深圳“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地位,也成为《总体方案》起草的依据。

        2008年底,深圳即向国家发改委报送了《总体方案》。随后,国家发改委征求了科技部、财政部及教育部等28个部门的意见,并上报国务院审批。5月上旬,国务院批准了该方案。

        与上海浦东、天津滨海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战略相比,深圳的综改方案更多地显现出担当中国改革“试水区”这一角色。

        以允许深圳特区继续  “先行先试”为核心的《总体方案》,提出深圳要实现四个先行先试:

        对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发的重大举措先行先试;对符合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符合中国未来发展方向,需要试点探索的制度设计先行先试;对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对全国具有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体制创新先行先试;以及对国家加强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的重要事项先行先试。

        上述四个“先行先试”权利的赋予,被许勤解读为是此次《总体方案》的核心亮点之一,背后传递出的一个明确信号便是:深圳将继续为中国未来改革承担试水和破题的任务,包括在制度创新、与国际对接、与香港融合等各项内容上,在国家新一轮改革中继续担当“排头兵”。
 

新定位:建设“六区四市”

        经过近30年的建设和发展,深圳已由一个昔日的小渔村发展成了一座独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

        事实上,深圳在不同历史阶段曾有过不同的发展定位。1990年提出综合性经济特区和外向型、多功能的国际性城市,1995年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性城市,2000年提出了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高科技城市、世界园林式花园城市、社会主义法制城市和现代文明城市,2005年提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等定位。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深圳获得了一个新的定位——“六区四市”。

        《总体方案》中,提出深圳要争当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自主创新的领先区、现代产业的集聚区、粤港澳合作的先导区、法治建设的模范区,强化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地位,加快建设国际化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目标定位,即“六区四市”。

        这是对深圳目标定位的新表述,这一新定位涵盖了过去所有内容,又有新要求和目标。许勤认为这是《总体方案》的又一亮点,意味着深圳将来的发展不仅局限于深圳特区本身,而是广泛影响到粤港澳的发展,更意味着国家未来在法治建设、经济建设、产业创新、国际化等方面的发展方向。

NextPage
新任务:加强“深港合作”

        在改革的重点攻坚战上,《总体方案》也确定了六大任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完善自主创新体制机制;以深港紧密合作为重点,全面创新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的体制机制;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

        其中,关于深港紧密合作这一重点,《总体方案》还提出,深圳将与香港功能互补,错位发展,推动形成全球性的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创新中心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并在八个方面加强与香港的合作。这八个方面主要包括金融领域合作、海港和空港合作、深港的商贸合作等。金融领域的合作排在首位,充分展现了两地将来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前景。
 

        在许勤看来,国务院批准的《总体方案》,被赋予了进一步增强深圳辐射能力,带动珠三角地区乃至泛珠三角地区的发展,有利于深圳推进粤港澳紧密合作,提升我国竞争力,继续发挥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用。

四个“先行先试”

        对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发的重大举措先行先试

        对符合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符合中国未来发展方向,需要试点探索的制度设计先行先试

        对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对全国具有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体制创新先行先试

        对国家加强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的重要事项先行先试

定位“六区四市”

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自主创新的领先区现代产业的集聚区粤港澳合作的先导区法治建设的模范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

        国家创新型城市

        国际化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

推进金融改革

        进一步发挥深交易所作用,发展壮大中小板市场,积极支持在深圳设立创业板,加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探索在深圳设立本外币债券市场

        大力发展期货交易,整合规范发展各类产权市场

        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在合规基础上创新金融品种和经营模式
         积极探索房地产、高速公路、码头、电力等资产证券化

        加快发展金融后台服务产业,建设辐射亚太地区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

        积极探索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基金

        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民营中小银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

        探索和建立加强金融监管的有效模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加强“深港合作”

        金融领域合作

        海港和空港合作

        深港的商贸合作

        深港文化创意产业合作

        深港社会、科技、教育、卫生领域的合作

        深港城市规划、交通、信息、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对接和建设

        前后海地区规划建设和体制创新

        深港澳打击走私的合作机制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