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年后五大集团自供煤比例或高达50%

2009-05-26 03:09:10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继国资委一位官员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透露考虑给发电企业更多话语权之后。上周六科博会期间2009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的“中国电力企业海外煤炭洽谈采购会”上,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燃料管理中心主任曹焰表示,现在每个发电集团所拥有的煤炭资源数量可观,再过两、三年,自给率均将超过50%。

        此前,国资委一位官员在一个内部会议上表示,电力企业由于政策性原因在去年亏损约四五百亿,因此国资委在协调电煤价格时,将考虑让发电企业的话语权更多一些。

        国务院国资委先后对电力企业的主业进行了调整。今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对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的主业进行调整,在调整后的主业内容增加了与电力相关的煤炭资源开发生产。而早在去年5月,国资委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主业中增加电煤开发项目。据国资委一位高层此前透露,目前五大发电集团年产1亿吨煤,在建和已经拿到的项目合2亿吨煤,共3亿吨产能。

        而根据中电投的规划,2015年产量达到1亿吨。据介绍,中电投在发展过程中已经拥有一个位于内蒙东部的大型煤炭基地。2008年,中电投的煤炭产量达到了2700万吨。“今年已经具备4200万吨生产能力。”曹焰表示,中电投还具备将褐煤提质到5000大卡的能力。

        据介绍,中电投在江苏和广东都计划建大型的煤中心。其中在江苏滨海将建设具有4500万吨级的储配中心,在广东建成3000万吨的煤炭储配中心。

        “每个发电集团所拥有的煤炭资源数量可观,再过两、三年,自给率均将超过50%。”曹焰表示,煤炭资源在相当长时间内完全可以自给自足,由于受到市场各种因素的变化,这包括煤电双方的变化,甚至预测2~3年中国煤炭市场仍供大于求。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