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护盘迹象明显 轻仓操作为宜

2009-05-26 02:27:3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受IPO消息冲击,周一A股大幅低开,其后走高,呈“利空出尽”态势。收盘沪综指涨0.48%报2610点,深综指则涨0.53%收881.20点。

        历史上IPO有时对应着股指上涨,有时对应着下跌。笔者印象中最深的  “IPO对应大涨”情况发生在1996年至1997年,那两年股票数量翻了几倍,同时股指涨了两倍。1996年如果只打新股,年收益居然高达100%以上。1993年,当时因信贷失控我国开始了宏观调控,其后通胀明显收敛,从高达25%降至10%以下,至1997年几乎没了通胀压力。从1996年起,我国奇高的利率就开始连续下调,正巧股指也非常超跌,于是大牛市得天时地利而展开。

        目前A股的情况不太一样,最重要的不同是1996年时是短缺经济,而现在是过剩经济,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降息无用,更何况我们还可能面临潜在通胀局面。信贷方面,目前我们的信贷虽然不会大幅收缩,但继续大举投入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最后再说“超跌”,1996年初当然是“超跌”的,而当前A股严格来说不能算是“超跌”,因6124点时流通股数和现在的流通股数并不可比,而且随着未来新的大小非不断解禁,流通股数还会大增。

        笔者经常说消息可分成“一次型”和“缓释型”,IPO应属于后者,投资者应充分注意。不过对于这种利空,投资者在中短期内却不必恐慌,这是因为仅从中短期来看,如果股指连着暴跌,对管理层来说就意味着“失败”,而这是其“完全不能容忍”的,必不会袖手旁观,甚至不排除停止或大幅放缓IPO节奏的可能。

        如果从长线来看,IPO恐怕会是利空。笔者认为,IPO助涨和助跌应和市场自身情况相关,当市场上涨内生动能十足时,IPO不足以改变走势,如上述的1996年;当市场自身上涨动能不足时,就会是个利空。笔者认为,当前股市其实并无太多内生的上涨动能,经济不怎么样,信贷也不太可能继续加速扩张,股指原本就涨得勉强。

        新股发行会带来新的“大小限”问题也是隐患,当然短期内股指若保持强势就暂不会是问题,这和刚开始股改时一样。市场心态的变化是很  “有趣”的,有时明明是利空却无人关心,同样的,有时明明是利好也无人关心。

        综上所述,股指短期内或没太大问题,甚至不排除再涨一程的可能,但再强的股市早晚也会有下跌的时候,而届时市场心态也可能产生“有趣”变化。市场对同一事情在涨势和跌势中的理解往往会相差十万八千里,投资者应充分注意到这一特征,在股指转为跌势时一定要以“全新眼光”去评估一切。

        因此,从操作层面来讲,投资者仍可利用护盘力量去折腾一阵,但应时时记住一个基本原则——折腾后无论是否得手,最终均应清理干净筹码。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