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石化巨头4月利润增长超4成专家:市场总体疲弱未变

2009-05-22 02:40:45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受国际原油价格处于低位和国内成品油需求小幅回暖提振。昨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发布报告称,4月份,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中化、陕西延长等5公司利润合计271.42亿元,同比增长44.8%;主营业务收入合计2077.2亿元,同比下降28%。不过,该协会并不看好短暂回暖的市场,认为后市总体疲弱的态势没有改变。

        分析报告中称,4月份,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出现低位盘整运行态势,降幅缩小;部分石化产品市场价格环比回升;部分大宗产品需求有扩大的迹象;化工行业投资增长稳定。

        该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昨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出现收入下降反而利润增长是因为今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后,炼油的利润上涨较快。另外,国际原油价格低,原油生产所上缴的暴利税同比也大幅下降。据统计,代表炼油板块的中石化集团4月份利润环比增幅达48.4%。

        市场出现的回暖也提振了各公司利润。据有关部门统计,4月份全国成品油销量达1734.1万吨,创今年以来新高,环比增长5.2%;全国成品油库存环比下降15.4%。此外,前3个月,国内农用化学品、部分石化产品表观消费量同比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同时,市场回暖还拉动了价格的回升。据中国石化协会统计,4月份,1148种石化产品价格指数中,价格指数环比上升的有458种,能源、有机化工原料、合成材料等产品价格上行积极。其中,0#柴油当月均价环比上涨3.1%;93#无铅汽油均价环比上涨3.9%。

        但中国石化协会认为,短期内国内市场需求大幅扩大可能性不大。统计显示,一季度,国内石油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7.2%,其中原油表观消费量下降6.9%。

        对于今年石化行业的利润,分析师们给出很多不确定性的预期,因为市场需求和国际原油价格处于波动中。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