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产量占全球近半中国亏损钢企为何难减产?

2009-05-22 02:40:45

每经实习记者  吴伟  发自北京

        中国钢铁业正在被一种怪现象笼罩着,一边是大面积亏损,一边是迟迟难以压缩产能。

        世界钢铁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4月,中国粗钢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48.53%。在主要钢铁生产国都在大幅压缩产能的背景下,4月中国粗钢产量仅同比减少3.9%。

        多家钢企和相关人士都曾出面表态,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国钢产量的高居不下,引起了我国钢材库存增加、钢价下跌、钢企亏损的恶性循环。那为何中国钢铁产能迟迟不能顺利减产?

现状·全球减产  中国“独秀”

        从世界钢铁协会公布最新数据看,全球4月粗钢产量为8945.1万吨,同比减少23.6%。相比之下中国4月的粗钢产量为4341.3万吨,仅同比减少3.9%,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的减产力度,而4341.3万吨也是当月各国粗钢产量的最高值。

        世界钢协数据显示,4月份日本粗钢产量同比下降43.6%、韩国同比下降10.5%。欧盟下降48.6%。美国4月粗钢的产量为390万吨,同比下降53.4%。

        “几个大的经济体都在大幅减产,只有中国的钢铁产量基本持平,这可以看出4月份我国钢企减产的效果并不明显,这是很不正常的。”我的钢铁网副总贾良群表示。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2009陆家嘴论坛”中指出,我国钢厂减产力度不如国外大,现在有70%~80%的钢铁产能还在生产。

        中国钢铁协会秘书长单尚华透露,目前国内大型钢厂都处于限产状态,限产比例为10%~20%,其中武钢限产20%,河北钢铁集团限产10%。

观点·产能过剩是亏损“元凶”

        工信部上周表示,国内钢铁产量过剩一直比较严重,比实际需求高25%~30%。而产能过剩问题直接影响着中国钢铁业发展的全局,导致我国钢铁行业陷入恶性循环。联合金属钢铁分析师胡艳平表示,在国内需求不振、出口受阻的情况下,大量钢材积压、卖不出去,这样将加剧钢价的下行,从而不可避免地导致企业亏损加剧。

        企业复产的钢铁并没有给钢企带来利润,而是加剧了企业的亏损。今年一季度末,全国72户大中型钢铁企业整体亏损33.08亿元。徐乐江表示,1~4月,我国钢铁行业将陷入全行业亏损的尴尬局面,从目前国内外形势看,整个钢铁行业全年都有可能亏损。

        “钢价这么低,企业是很难盈利的。”贾良群向记者表示。

        正是由于过大的钢铁产能,导致对中国对矿石的需求在全球来说也是最大的。而国外矿石供应商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坚持不同意降价。

        目前铁矿石谈判陷入僵局,我国虚旺的钢铁产能和铁矿石需求“功不可没”。

        中国4月进口铁矿石5700万吨,较上月上涨9.5%,创历史新高。今年前4个月,中国的进口量总计达1.885亿吨,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2.9%。

        中方要求今年铁矿石价格回到2007年水平,也就是在去年的基础上降价40%;而矿石商咬着下降20%不松口则是由于它们看到了虚旺的中国需求,中国需求也成为了它们谈判的最大筹码。

原因·有贷款  企业不差钱

        需求并不旺盛,钢企却减产困难究竟是为什么呢?

        中钢协一直认为中小钢企复产快,是导致我国钢铁产量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中钢协表示,今年以来排在增产前50名的绝大部分是年产量500万吨以下的中小民营钢企,而宝钢、武钢、鞍钢等大企业都在限产。

        “中小企业在目前较低价格的环境下还可以盈利,所以当有一定需求时,它们的产量便难以控制。”贾良群表示。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日前也表示,按目前的钢价,60%的钢铁企业都亏损,但民营企业可能还有赢利空间。

        然而大中型钢厂也并没有“老实”减产。南京钢铁董事长杨思明4月份在南昌表示,当国家刺激政策出台后,银行贷款不差钱,才是钢企减产困难的主要原因。有着国家的贷款,企业就是钢铁卖出去亏损也会生产,因为钢厂也需要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

动态·钢材被迫“计划”包销

        大量钢材卖不出去,企业也开始绞尽脑汁想办法,按“计划”包销成了钢企渡过难关的好办法。

        日前,湖北省政府组织省内300多家用钢大户到武钢进行供需对接,现场签订93万吨钢材采购协议。据悉,武钢现已与东风公司等22家湖北省内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订货量已达504万吨。

        业内不具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很多钢厂都这样做了,这也是目前解决钢厂困境的一个办法。但如果每个省份的都采取这种办法,市场竞争就不存在了,长期下去不利于钢铁市场的流通。

相关链接

铁矿石谈判继续僵持“长协”或将成泡影

    昨日,中钢协发表声明否认了目前市场上关于铁矿石谈判的种种传闻,明确指出中国与国际铁矿石供应商达成了在2008年价格基础上降价30%~35%的报道是无中生有。

        而对于目前谈判的进展情况,中钢协表示一切仍在进行之中。

        尽管中钢协对目前各种言论做了澄清,但记者从澳方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谈判双方态度针锋相对各持己见,今年的谈判时间短期仍不会结束,而谈判的结果,更有可能是“劳燕分飞”。

        该人士透露,目前因为现货价较格较低,很多钢厂都不愿意再签长协,而矿石供应商也因为听说钢厂过度压价而不愿意签长协,“事实上,中国的很多中小钢企都私下与供应商签了现货。”

        该人士称,基于这种对峙局面,今年的谈判很有可能长协难以达成。  每经实习记者  吴伟

中铝明确否认放弃力拓30%铁矿石产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周四,美国监管当局批准了中铝与力拓的交易。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议委员会(FIRB)预计在6月15日对是否批准该交易做出最终决定。距澳大利亚监管部门做出批准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各种传言盛嚣尘上,试图影响中铝注资力拓的最终结果。

        前日,有报道称中铝72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的部分,可能会改为由中铝认购一项增资。昨日又有报道称,中铝准备放弃复杂的销售条款,放弃要求获得力拓30%铁矿石产量的合同规定,并愿意删除部分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包括在新的合资企业任命人员的权利,以此清楚地界定中铝不会对定价施加任何影响。

        中铝海外部相关负责人士昨日向记者证实,目前中铝注资一事一切仍按照原计划平稳进行,并没有改变原收购计划。

        在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的协议中,约123亿美元是获得力拓集团有关铁矿、铜矿和铝资产的部分股权,获得了包括澳大利亚哈默斯利(Hamersley)铁矿公司在内的八项优质资产。此外,以此组建三家合资销售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权,负责合资项目的产品销售。协议约定,哈默斯利铁矿30%的产量将由铁矿石合资销售公司向中国销售。

        “该报道所谓的放弃力拓30%铁矿石产量的合同规定,就是解除约定好的向中国销售这一部分,意味着中铝只是一个投资者,并不干预铁矿石销往何处。可能澳方还是担心这些条约会影响铁矿石价格。”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杜薇表示。

        中铝海外开发部经理赵秋国透露,“目前关于力拓收购的事情正在朝预定的目标发展,目前没有接到通知改变收购方针。”

        业内分析师表示,这些报道不排除是澳方故意有人放的烟幕弹,在澳大利亚监管部门即将批准之际,企图影响目前的现状,从而获得最佳的利益。  每经实习记者  吴伟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