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房企争相圈地 4月土地成交激增

2009-05-22 02:40:26

每经记者  李丽  发自上海

        手握今年前4月的销售回款,开发商的心态又从“保生存”,转为“谋发展”。

        一夜之间,土地市场似乎又回到那个房企“争相圈地”时代。土地市场又在众多房企的追捧下,价格急速飙升。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易居中国旗下的克尔瑞(中国)研究中心、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获得的最新土地市场成交数据显示,价量齐升正成为部分城市的主旋律。

77%城市土地成交环比激增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宋莉在土地研究报告中说,4月份各地土地成交量明显增加,多家企业争夺同一块地从而导致溢价成交的情景又开始上演。

        克尔瑞(中国)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长沙等全国26个城市中,仅6个城市4月份的土地成交量出现环比下滑,而其他20个城市的成交量均出现环比大幅上升。土地成交量上升的城市比例约为77%。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许芹表示,成交量激增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近期住宅销售火爆,开发商资金回笼迅速,购地资金充裕;另一方面,政府加大推地力度,推出地块底价较低,让更多的开发商燃起了对土地的热情。

73%城市土地成交溢价

        当开发商对土地充满热情的时候,土地价格也开始在激烈的争夺下,加速回升。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吴维娜说,随着土地成交量的放大,土地溢价成交在3月份初露苗头后,4月份愈演愈烈。北京、上海、深圳、天津、重庆和杭州均出现溢价成交。其中,杭州位于上城区南山路地块溢价幅度最高达127%,且楼面地价达46284元/平方米,创下地王新纪录。

        易居克尔瑞(中国)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26个主要城市的经营性土地中,有19个城市的土地出现溢价成交,溢价城市比例超过73%。而在这些城市中,深圳4月份成交的土地溢价率超过50%。

        宋莉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成交频现较高溢价率,但地块实际出让价格仍处于低位,距离2007年历史高位仍有较大的差距。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