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开心网争正牌 上法院看谁真开心

2009-05-21 03:06:58

面对千橡开心网和校内网的两面夹击,开心网(kaixin001.com)仍持续火爆。并在近几个月开始,拉拢了多家广告大客户。尽管没有透露过财务数据,但分析人士根据其投入与广告收入来核算,认为开心网(kaixin001.com)开始“狠狠赚钱了”,无论是出于自身还是投资方的要求,此时更需要维护好自己的品牌。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认为,开心网(kaixin001.com)此次诉讼的目的并不在于一定要胜诉,而是要告诉大家谁才是正牌的开心网。

        就在众人都以为程炳浩最近正忙着“闷声发大财”的时候,他却突然对“正主”的名分较起了真。近日,开心网(kaixin001.com)正式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涉嫌不正当竞争状告千橡互动旗下的开心网(kaixin.com),要求千橡开心网停止使用近似网站名称,并公开赔礼道歉。

两网站纠葛由来已久

        开心网(kaixin001.com)在诉状中称:千橡开心网除了在网站名称、网络域名的主要部分与其雷同外,连服务对象、服务功能以及服务的主要内容也基本相似。开心网认为这些做法已经构成了不正当竞争。

        昨日,开心网CEO程斌浩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千橡集团CEO陈一舟的电话则直接转入了语音信箱。千橡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还没有收到来自法院的任何消息,法务部门同事正在积极联络和了解中,目前对此事不予发表评论。

        两家开心网的纠葛由来已久。开心网  (kaixin001.com)由新浪前CTO程炳浩在2008年3月一手创办,凭借买卖奴隶、找车位等小游戏短时期内汇聚了大量人气,成为国内社交网(SNS)领域冒出的一匹黑马。当时,开心网kaixin001.com的域名漏洞已经被一些人注意到,9158.com的傅政军以大约3.5万美元的价格购得kaixin.com后,欲以域名入股开心网,但遭到程炳浩拒绝。

        程炳浩也同样拒绝了陈一舟的收购意向。开心网(kaixin001.com)的蹿红速度令当时拥有国内最大的SNS社区校内网的千橡集团感到紧张,并且开心网(kaixin001.com)上聚集的白领显然比大学生更具广告投放价值。2008年9月,千橡提出收购开心网(kaixin001.com)未果。10月,千橡购得了域名kaixin.com,同样取名开心网,一时间两站并出。凭借千橡集团本身的资源以及  “病毒式”邀请注册方式,使得很多国内用户混淆了两家开心网。两家的梁子就此结下。

        一位千橡集团的高管表示,并不认同外界给千橡开心网  “浑水摸鱼”、“山寨开心”等的评价,他表示,国内任何一家SNS网站都是模仿FACEBOOK而来,谈不上谁抄袭谁。最终谁会胜出,还看市场和用户的选择。

起诉只是“开场戏”

        现在,两家开心网之间争议的焦点在于,谁拥有开心网的商标使用权。有消息称,程炳皓已先一步获得了“开心网”的注册商标,在其投资方的支持下,起诉千橡仅是其众多市场计划中的一步。

        昨日,开心网(kaixin001.com)的投资方北极光董事总经理姜皓天表示,北极光将支持开心网(kaixin001.com)使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并相信通过这件事有助于规范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竞争。2008年9月至今,开心网已获得了北极光等的两轮约2500万美元的投资。

只因开心网“狠狠赚钱”

        对于开心网(kaixin001.com)突然起诉一事,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并不吃惊。他认为,现在涉嫌不正当竞争法是否适用于这一事件,争议还很大。两家网站的确太过相似,判决结果很难预测。游云庭认为,开心网(kaixin001.com)此次诉讼的目的并不在于一定要胜诉,而是要告诉大家谁才是正牌的开心网,尤其是现在开心网(kaixin001.com)开始规模盈利的当口。

        面对千橡开心网和校内网的两面夹击,开心网(kaixin001.com)仍持续火爆。并在近几个月开始,拉拢了多家广告大客户。尽管没有透露过财务数据,但分析人士根据其投入与广告收入来核算,认为开心网(kaixin001.com)开始“狠狠赚钱了”,无论是出于自身还是投资方的要求,此时更需要维护好自己的品牌。

相关新闻

姜皓天:开心网不会在创业板上市

        20日,北极光创投公司(下称北极光)董事总经理姜皓天在第五届亚太投资峰会上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第一批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可能不会选择互联网类公司,其投资公司——开心网(kaixin001.com)不会在创业板上市。

        姜皓天认为,“创业板本身就是一个试点,一定会优先选择主板市场运作已经比较成熟的行业、公司,如新能源,环保公司等。创业板发审部门的思路显然和风投资金不同,他们更看重公司的有形资产。互联网公司作为一类高成长、盈利不确定的公司短期内很难在国内顺利上市。”

        北极光先后两轮投资了知名社交网(SNS)站“开心网(kaixin001.com)”,有消息称投资总额度高达2500万美元。在2008年成立的开心网,迅猛的发展曾令多家风投及互联网公司侧目,以Alexa排名为例,4个月前排名在1万名以外的开心网,迅速进入1000名以内。网游公司蓝港在线、51.COM(数月前获得史玉柱注资)均流露出投资收购意向。

        在受资金追捧的同时,开心网(kaixin001.com)也同样面临社交网站盈利难题。事实是,“买卖奴隶”、“争车位”等开心网的人气游戏组件,已经同样被校内网等采用,用户对小游戏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开心网如何找出一条创新、且不易被复制的盈利路,决定着未来的发展前景。

每经记者  刘丹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