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AMD反垄断诉讼猛攻英特尔仍玩“返点潜规则”

2009-05-21 03:06:2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面对欧盟以其阻碍对手AMD市场竞争为由开出的10.6亿欧元天价罚单,英特尔表现出了企业在面对政府时鲜有的强硬态度。该公司CEO保罗·欧德宁在欧盟公布裁决的当天即表示强烈反对并宣布将提出上诉的姿态,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在对手AMD的反垄断诉讼战术一再取得胜利的情况下,英特尔仍将极力维持其操作熟练的“灰色”商业模式。  

灰色营销:

返点“绑架”客户

    根据IDC最新调查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英特尔在全球处理器市场的份额超过77%,而其竞争对手AMD则不到23%。

        欧盟委员会调查认为,英特尔存在垄断嫌疑的罪状有:向惠普、戴尔、宏基、联想等PC厂商提供折扣,要求它们只向或基本只向英特尔采购x86CPU芯片;向这些PC厂商付款,使它们延迟或停止推出AMDx86CPU芯片产品的计划,并限制这些产品的销售渠道;直接对主要PC零售商付款,要求它们只销售采用英特尔x86CPU芯片的PC;为处理器渠道商提供返点,以挤压AMD与处理器渠道商的合作。

        而这些罪状的实例比如联想和戴尔的全系列笔记本,都曾被要求使用英特尔处理器;NEC只能在20%的台式机和笔记本中使用AMD的产品;惠普的商用PC中,仅有5%以下可以采用AMD产品。

        多位业界资深人士和法律人士均表示,向PC厂商和处理器渠道商提供高额返款和返点,是英特尔在全球市场的惯用做法,同时也是IT行业中早已存在多年的“潜规则”。如果此次英特尔接受欧盟罚款,就等于默认其多年来的商业操作模式确属垄断行为,那意味着IT行业销售规则将被此次欧盟裁决彻底颠覆。

        然而英特尔的反对态度很鲜明。

        在发给本报的声明材料中,英特尔称“微处理器市场是充分竞争的”。而对于AMD在市场份额上的落后,该公司则解释为“在一个只有两家主要供应商的充分竞争的市场中,其结果自然是此消彼长”。

        英特尔对于欧盟委员会的回应是:从未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产品,对PC厂商和渠道厂商提供的折扣是其竞争手段。在英特尔看来,对下游厂商的折扣“从未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任何损害”。

数次战役  AMD纯熟运用反垄断诉讼战术

    对于AMD不断提起反垄断诉讼做法,业内人士指出,在IT业内,反垄断诉讼已经和专利诉讼、标准争夺一样,成为了竞争的武器。

        作为英特尔惟一的对手,长期以来,AMD都认为自身引领了双核处理器时代,该公司还认为,在2004年至2006年期间,其创新能力要强于英特尔公司。AMD公司宣称,如果AMD不存在,那么英特尔将不会面临任何的价格压力,而双核处理器至今也许还尚未问世。欧洲经济与财务顾问公司ERSGroup曾发布报告说,1996至2006年10年间,借助垄断,英特尔从CPU销售中获得600多亿美元利润。不过,英特尔回击说,该公司受雇于AMD进行调查,结论难以令人信服。因此,在2001年,AMD埋下了此次裁决的种子,在欧洲提起了对英特尔的反垄断诉讼。

        2005年,欧盟反垄断机构便突击搜查了英特尔驻欧一处办公室。2007年,对它正式提起了指控。一个月前欧盟委员会便放风说,或将重罚英特尔。而此次最终裁决的罚款金额也打破了去年微软被罚8.89亿欧元的纪录,成为欧盟反垄断裁决的历史最高金额。

        实际上,在运用反垄断诉讼这个战术上,AMD已十分纯熟。

        2005年,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JFTC)裁定英特尔违反了该国的反垄断法,以非法方式以其全部或部分独占性胁迫5家日本电脑生产商。英特尔对此裁定没有提出上诉。

        2008年,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KFTC)向英特尔处以260亿韩元(约合2540万美元)的罚款,称英特尔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强迫客户,并支付了数百万美元,要求他们只使用英特尔芯片,延迟发布和采用AMD芯片的产品,和/或不开发任何使用AMD芯片的新产品。除了处以罚款外,KFTC还要求英特尔停止向电脑生产商支付款项,要求它们不与AMD开展业务的做法。

        此外,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纽约州司法部长办公室就滥用市场垄断地位一事正在对英特尔进行调查。2005年,AMD向美国特拉华州地区法院提起私人诉讼,此案将于2010年春季开审。

内外交困  Wintel联盟开始变得越来越松散

    业内认为英特尔垄断的公司不仅止AMD一家。英伟达(Nvidia)CEO黄仁勋日前公开表示,英特尔Atom芯片组的定价策略不公平,阻碍了英伟达显卡的销路。

        而在整个IT行业内,英特尔要面对的,除了利益对立面的AMD、英伟达的发难,还有与软件领域同盟伙伴,同为欧盟重点反垄断对象的微软之间越来越难调和的矛盾。

        在成功联手取代了IBM公司在PC市场上主导地位之后,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与英特尔CPU的组合就被业界归纳为了PC的Wintel架构,并在PC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的霸主地位。但是近几年,这对曾经紧密捆绑的伙伴的关系也开始变得矛盾重重。2007年微软Vista系统的发布,成为了Wintel联盟内部矛盾激化的爆发点。

        根据美国西雅图联邦法院曝光的一项针对微软的集体诉讼案,发布Vista前,迫于英特尔压力,微软被迫对基于英特尔处理器平台的笔记本贴上  “WindowsVistaCapable”标签。但实际这些笔记本根本无法在Vista环境下执行任务。而据微软内部员工透露,为让英特尔能继续兜售内嵌图形915芯片组主板而获得收益,微软降低了Vista对硬件的配置要求。

        从微软在职或离职员工纷纷出面抖出这些内幕来看,微软内部对英特尔的不满已经很普遍。

        业内人士指出,IT行业整体方向朝互联网、通信服务转移的趋势,使得PC领域的霸主Wintel面临诸多挑战,与此同时,这个曾经关系紧密的联盟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松散。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