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再创新高 短线可高抛

2009-05-20 02:25:2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5·19”行情10周年,A股表现“不负众望”,两市双双创反弹新高  。  沪  综  指  涨0.90%收  于2676.68点,深综指涨0.89%收于900.15点,成交量明显放大,表明高位抛压增加。

        昨日汽车、家电、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较大,主因是政策面有直接利好刺激,即国务院安排70亿资金用于汽车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有色金属股在横走多日后,再度发力,多数品种已具再创新高的趋势。家电和汽车两行业的刺激政策对有色金属支撑力度极大,昨日内盘金属期货大涨,其中沪铜期货涨停。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股市走得不错,原因是市场热钱太多且愿意拆借。经济指标方面似乎也有所起色,特别是一向疲弱的英国和欧元区经济出现一些起色,这极大鼓舞了投资者的信心。国际油价接近每桶60美元  (盘中最高达60.48美元/桶),波罗的海货运指数连续走强,这进一步增强了人们对经济走好的信心。

        不过,西方经济仍有许多隐忧。西方多数国家采用的是环比统计数据,前几个月基数很差,在低基数上公布的后续月份数据无疑会“向好”。美国最近情况不如欧元区,这是难得一见的现象。美国本月及下月可能在汽车领域产生些新闻,比如可能会有大汽车公司破产,然后引发失业率进一步上升。A股是很复杂的市场,当外部市场不好时,A股容易承压;当外部股市向好时,多数情况下也有利于A股。不过这不是绝对的,有时走势也会出人意料。上述的这些“出人意料”,大多和政策相关,如IPO、创业板、信贷松紧等方面的政策。从常理来看,当外部形势趋好时,有关方面刺激股市的动机会降低,反之则增强。

        譬如10年前的“5·19”。股指由1999年5月19日涨起,当时除经济不好外,其他方面利好众多,市场受到小心呵护。2001年底以后,中国加入WTO,企业订单大增,公司业绩大升,宏观经济开始高速发展,但股市受到呵护即少,股指照样不行。

        创业板肯定是今年的重头戏,其推出的速度或多或少也与经济形势相关;同样,主板IPO也可能按同一逻辑运行。可以说,只要创业板和主板IPO无限推迟,行情似乎就很难结束。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只有对政策有先知先觉能力的人才能在恰到好处的时点退场,而场中多数投资者也只能各凭运气。

        对付这种市场最好的办法并不是捂股,而是高抛低吸。具体操作就是跌一阵就买股并持几天筹码,连涨一阵后就抛股并持几天现金,最忌讳的是抛股后等不了几分钟便再换股买入。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