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财政拨70亿补贴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2009-05-20 02:25:22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与之前的经济刺激政策相比,昨日公布的方案力度更大,更加贴近民生。一旦汽车和家电消费同时加码,对内需的拉动将非常可观。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与之前的经济刺激政策相比,中央财政用于刺激汽车、家电消费的70亿元专项资金力度更大、更贴近民生,有望拉动数以百亿计的内需。

        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措施,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共安排7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刺激汽车、家电消费。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与之前的经济刺激政策相比,昨日公布的方案力度更大,更加贴近民生。一旦汽车和家电消费同时加码,对内需的拉动将非常可观。

汽车补贴资金增4倍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基础上,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

        在车型上,补贴范围从营运车辆(大客、大货)扩充到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另外,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也纳入了补贴范围。在补贴力度上,上述车辆可以按照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

        这是继上月财政部、商务部公布新的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办法后,国家再次出台针对汽车消费的措施。“如此密集出台政策,与今年汽车消费对整个社会消费的拉动有关。”业内人士指出。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8%。其中,汽车类增长18.5%。汽车专家钟师分析,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汽车对消费的拉动比起其他商品更加立竿见影,对刺激内需作用更大。

        另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贾新光则表示,轻型载货车在上述车型的销售中比重较大,所以扩大补贴范围和力度将重点拉动中低端汽车市场的消费。他预计,50亿的补贴资金将能带动几十万辆汽车的销售。

或拉动200亿元家电消费

        中央财政将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政府为家电消费“埋单”的举措预计可以拉动200亿元家电消费。

        根据方案,目前还只有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长沙9省市消费者将可以享受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优惠。这5类家电包括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在规定范围内以旧家电换购新家电的消费者,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以往的“以旧换新”都是企业让利行为,这一次由财政来为消费埋单,力度更大,消费者获得的实惠也会更多。试点城市和家电品种的选择,可以跟“家电下乡”形成互补优势,“在家电下乡基础上,政府想更多地拉动高端家电的消费。”

        与汽车消费的强劲不同,尽管有家电下乡的拉动,但4月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仅增长0.6%。据苏宁电器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当期公司实现净利润约4.75亿元,环比微增1.5个百分点。

        广东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席萌对《每日经济新闻》介绍,以往家电“以旧换新”的费用由回收单位和厂商共同承担,以此刺激消费者进行产品更新换代的欲望。

        “加上厂商之前就在执行的废旧家电回收优惠政策,消费者以后更新换代购买家电可以享受到超过20%的让利优惠,但目前的补贴规模不一定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席萌说。

        她表示,产品的更新换代成为拉动家电消费的新的也是仅有的主力增长点,尤其是在家电普及率较高的一二级城市以及富裕地区的三四级城市,上述政策在实现扩大内需的同时也可以改善家电消费结构。她预计,200亿元新增销售再加上至少50亿元的家电回收产业潜在市场、家电产品带来的服务、物流、衍生产品等配套需求,拉动的整体内需规模将接近500亿元。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