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反复震荡行情 高抛低吸应对

2009-05-19 03:49:1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低开高走,沪综指涨0.28%报2652.78点,深综指涨0.73%报892.23点。停牌一年的长江电力复牌成为焦点,该股表现相当强势,单天成交近80亿元。

        昨日早盘“石化双雄”一度因上周五油价暴跌而下跌,这给指数带来直接压力。周末消息面并无明显利好,这也是部分短线筹码松动的原因。另外,周末许多经济学家对我国经济情况的反思可能也是下跌的一个原因,因单边看好复苏者较前期明显少了许多。近期质疑全球经济和我国经济复苏的声音较前期多了一些,这对部分投资者的持股心态多少有影响。

        在各种不同声音中,有个声音颇受人关注,这就是“特关心”中国股市的摩根大通。摩根大通在最近的研发报告中忽然改口,调降了中国股市评级至“中性”,同时调升了俄罗斯及印度股市评级。众所周知的是,摩根大通近年来的观点一向极度乐观,且对政策及经济的预测也很“准”,所以该行的报告对市场会有些影响力。

        今日是“5·19”行情十周年,在最近10年中,我们的市场建设虽有长足发展,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投资者的盈利来源仍然是指望对手盘失误而不是上市公司分红。笔者认为,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那么股市就仍然不算“基本”合格。

        虽然我们的市场现在也谈业绩,也谈宏观经济,但表面成分居多,真正炒起来时却管不了那么多,所以我们就看到题材股、垃圾股远远跑赢大盘这一现象。由于未来我们将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所以既然是炒,既然是赚对手盘的钱,那么炒期指等也是一样的。笔者认为,至少对一部分投资者来说,是没必要去炒具体个股的,理由至少有三条:

        其一,炒期指更省心力,无须知道许多具体个股极度复杂的业绩及经营情况;其二,只吃一层亏,即只吃“系统性信息不对称”的亏,而如果炒个股就会多吃一层亏,不仅吃“系统性信息不对称”的亏,还吃“非系统性信息不对称”方面的亏;其三,如果投资者不能指望分红且还要为上市公司增发、配股做贡献,那么股票就必然是“负和”游戏,而期指却更接近“零和”游戏。

        从种种迹象来看,未来一两年多半会是我们市场建设的加速时段,投资者的思路改变也应该加速,比如一些投资者不能继续采取以往那种  “套牢就长期投资”的被动手法,尤其针对垃圾股。

        后市方面,当前行情实属鸡肋行情,涨跌均有气无力。这种大盘没啥可说的,不妨简单应付,即逢新高就抛,连跌就买,然后小赚就走,手法可粗糙点,须记得“高位以让利为主”。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