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郑眼看盘:市场有“拖”的意味半仓操作为宜

2009-05-16 02:01:1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沪深股市冲高回落,沪综指涨0.2%报2645.26点,深综指涨0.57%报885.73点,成交量缩小。隔夜美股小涨,亚太和欧洲股市基本同步。商品期货跌势趋窄,但原油却在高位震荡。

        短期内影响市场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为央行关于信贷方面的暗示,其暗示信贷方面或有些“微调”,但总体仍为“宽松”。这种表述对A股有利,但未必能提供太多上涨动能。另一因素是经济指标,周五公布的我国4月份外商直接投资(FDI)有点利空。我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4月FDI同比降22.5%,该数值远差于3月份的降9.5%。

        笔者一向认为经济不会“V”型反转,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反对轻易地“假定”全球经济迅速复苏,因这样会误导企业投资行为。

        就股市而言,笔者认为未来消费类股潜力较大,如汽车、传媒、科技股之类,因为有关方面认识上最终将被迫转变,改变以投资增长拉动经济的模式。虽然这会有阵痛,但总比拖到我们外汇储备更多,GDP中消费比例更低时爆发要好。经济高度发展固然是好事,但有时也可能暂时掩盖矛盾,打比方说,一些效率奇低、资源浪费惊人的企业也能生存下去。

        当前的大盘走势有点像2000年以后的走势,即市场高位震荡,兴奋度却越来越低,人们渐渐习惯于高市盈率,人们的炒作热情和风险意识同时降低。当然,这种市场的杀伤力最终或较大。当前的市场涨跌均无力,给人的感觉就是“拖”——拖到创业板推出,拖到新股发行,拖到更多的大小非解禁。

        对于这种市场,胆小的人最好不要参与,胆大的人在参与时要在两方面“同时大胆”,即大盘创新高时大胆抛出,跌一阵后又大胆买入。下周A股或有创新高的可能,操作上不妨高抛低吸,一定不要太贪。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