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温水煮青蛙 五月行情还能走多远?

2009-05-16 02:01:14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不知不觉,五月行情就这样过去了一半。

        连续两周,各种题材概念股如同“说书”般不断演绎。与此同时,以中石油为代表的权重股则承担着护盘的重任。

        本周,大盘在高位继续展开震荡,最终上证指数周涨幅仅0.75%,收出了一根意味深长的阴十字星。值得注意的是,成交缩量是本周另一个明显特征,沪市周成交额为6702亿元,较上周7963亿元的周成交额大幅萎缩。

        本周的阴十字星周线,究竟意味着“红五月”已成囊中之物,还是意味着调整即将开始?五月剩下的行情,究竟将如何演绎?在本轮反弹从去年十月底起步已过半年、指数及个股都累积了巨大涨幅的目前,结合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各参与方的动向,我们认为,本轮行情已经到了投资者需要高度谨慎的阶段。

行情回顾  别被指数蒙蔽双眼

    回顾本周市场,我们不难发现,从周一开始,调整已经开始出现。本周一,深交所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受此消息影响,股指高开低走,最终沪指下跌45.9点,跌幅1.75%,并跌破了5日均线。

        就在这样的危急时刻,权重指标股挺身而出,周二、周三连续两天的上涨,不仅让大盘重返五日线,更是创出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2670.21点。周四和周五两天窄幅震荡,尽管盘中股指都一度再次跌破5日线,但最终在中国石油  (601857,收盘价13.17元)等权重股的带领下,又都转危为安。

        表面上看,股指依然保持强势特征,每天个股涨幅榜上也总有不少涨停的个股,其中生物医药板块、重庆地域板块等一些热点也还在走强。但是,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如果没有买到补涨的权重股,或是正好符合市场热点的个股,那么在本周的行情中,其实赚钱难度相当大。

        一位分析师表示,如果继续盯着指数做投资,很可能被这种繁荣的表象蒙蔽双眼。现在来看,似乎本轮反弹行情依然在健康地、稳健地向上运行。但是,当累计涨幅巨大之后,宏观面是否依然能够承载大盘继续上行?

宏观环境  经济复苏任重道远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因而从根本上说,宏观经济的变化,最终肯定会在股市中反映出来。2009年,是我国经济复苏之年,而股票市场却早已开始  “复苏”。从去年10月底的1664.93点,到现在的2600多点,累计上涨超过1000点。如此巨大的涨幅,是否与宏观经济的走向相符?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必须从经济数据来分析。

        周五,最新的财政收入数据公布。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897.1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927.73亿元,下降13.6%。其中,中央本级收入2940.74亿元,下降25.2%;地方本级收入2956.41亿元,增长2.2%。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降幅比3月份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从主要税收项目来看,4月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了7.8%,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81.6%(剔除成品油税费改革增收因素实际增长0.1%);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27%,关税同比下降41.4%。

        分析人士指出,增值税是各项税种中覆盖面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项。从供应、生产到消费,每一个领域都涉及到增值税,因此增值税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经济的变化。而消费税尽管同比增长81.6%,但如果剔除成品油费改税的因素,实际仅仅增长了0.1%,几乎等同于没有增长。此外,企业所得税、关税下降更多,这些财政数据都充分表明,目前的经济增长仍然缓慢。

        本周,统计局还公布了4月工业增加值情况。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8.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5662.1亿元,同比下降14.3%。银河证券的分析师郝大明认为,虽然以上数据表明工业生产增速快速下滑趋势有所遏制,但依旧处于底部波动。

        从行业来看,生产增速较快的主要还是受政策刺激的投资拉动行业,如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而没有受到政策刺激的行业则增长缓慢,如房地产业增幅较3月还降低了0.9个百分点。

        不论从财政数据,还是工业数据,目前来看,都依然是政府主导的政策投资拉动所带来的回暖。

        但是,政策投资的拉动,究竟能够持续多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在5月、6月中,消费、私营企业的生产以及进出口等方面不能出现真正的增长,那么接下来的经济数据可能出现再次探底的可能。

市场动向  大盘震荡中  主力资金净流出208亿

  本周沪深两市维持震荡格局,上证指数全周上涨0.75%,报2645.26点,深证成指全周上涨0.89%,收于10273.23点。本周大盘再创新高,但涨幅极小,且盘中震荡加剧。显示行情走得较为犹豫,多空双方暂时呈胶着状态。

        从成交量情况看,本周缩量明显。周二至周五的成交量较前期有明显萎缩,周五沪市成交仅1080亿元,这个水平是4月末调整末端的水平,同期大盘创新高并在高位盘旋,这种背离应引起警惕。最有说服力的是市场资金流向,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本周五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全线净流出,资金累计净流出208.5亿元。

        从各行业资金流向分布来看,本周共有13个行业资金呈净流入状态,较前一周减少8个,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以资金净流入7.94亿元成为本周主力最看好行业,宝钢股份、邯郸钢铁、太钢不锈三只股票资金分别净流入1.72亿元、1.44亿元、1.11亿元。此外,煤炭采选业、证券期货业、自来水的生产与供应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出版业、旅馆业资金净流入明显,金牛能源、煤气化、中煤能源、潞安环能、宏源证券、长江证券、城投控股、华峰氨纶、华闻传媒、新都酒店等资金净流入积极。

        有63个行业资金明显净流出,权重板块位居资金继续净流出排行前列。统计显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土木工程建筑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银行业、综合类等六大板块资金净流出均超过10亿元,累计净流出74.3亿元。

        沪深两市个股中资金净流出前八位的个股依次是:紫金矿业(-6.1亿元)、中国建筑(-5.0亿元)、中国联通(-4.6亿元)、大秦铁路(-3.8亿元)、华夏银行(-3.5亿元)、工商银行(-3.5亿元)、同方股份(-3.2亿元)、西部矿业(-3.0亿元)。

        随着指数高位震荡,海西经济建设、新能源、房地产、新上海、创投等前期主力热衷的题材概念已经出现疲软迹象。此外,本周主力资金连续五个交易日均净流出但指数却总体小幅上涨,说明盘面走势与资金流向有所背离,投资者宜更加谨慎应对。

后市分析  五月下半月  警惕“养、套、杀”

    五月行情已经“红”了一半,剩下的半个月究竟将如何演绎?

        有人说,现在的行情其实是“养、套、杀”。因为机构早已满仓,高位出货并不容易,只有先靠指标股“养”着大盘不跌,再逐渐引散户入套,机构出货后才开始暴跌。

        “养、套、杀”的说法或许有些偏激。但这样的行情,的确有“温水煮青蛙”之嫌。有这样一个说法,“一只青蛙突然放到开水里,它会马上跳出来,煮不死它。而把它放到温水里,再把冷水慢慢烧开,青蛙就会因为察觉得晚,而来不及反应,最终被烫死在里边。”

        散户,或许就是这里所说的“青蛙”。如果突然来个大幅下挫,并引发不间断的调整行情,散户可能很快便被吓退,成交量迅速萎缩,机构获利盘根本无法出局。但是,如果是在“温水”行情中,让散户们逐渐丧失警惕性,甚至再用权重股的拉升创出新高,此时的散户就真成了温水中的青蛙。当大家都以为行情还会涨时,或许就是行情最终见顶之时了。仔细分析一下本周的大盘走势和大多数个股的表现,不知道投资者是否能从中嗅到“温水”的味道?

        如今,很多机构对后市依然看得很好。比如申银万国认为,股指有望冲击2800点。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甚至认为,行情已经进入到牛市初期。需要指出的是,当如此多的机构们集体看多时,反而更不应该忘记风险的存在。进入五月后,沪指涨了200多点,但赚钱的难度却越来越大。

        后市能否真的涨到2800点甚至3000点,现在真的不好说。但是,如果经济的复苏的确不如预期中乐观,那么迟早会在股市行情中体现出来。因此,五月剩下的交易日,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为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