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谨慎做多 紧盯指标股动向

2009-05-15 03:01:2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全球股市大跌,A股表现颇强,周四虽早盘大幅低开,但多头全天积极抵抗,至收盘时,沪综指下跌0.9%报2639.89点,深综指微涨0.02%报880.75点。

        引发全球股市大跌的因素是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指标在维持一段时期向好状态后,冷不丁地同时于周三出现坏消息。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的3月份工业产值环比降2.0%,同比居然下降20.2%,这远远超过分析师预测;美国4月份零售额也意外地低于预期。除股市大跌外,多数国际商品期货也大跌。内盘期货周四多数下跌,有色金属表现较弱,其中沪铜期货几乎跌停。

        近期美元不断走弱,众所周知的是,当前美国有强大动机支撑美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忽悠得别国借钱给它;至于欧元区,当然也希望美元强,这有利于其制造业的出口。欧、美同时出台较差的经济指标,客观上符合其意图,但主观上就不太好说了。

        关于美国的经济指标,应有许多种看法,有时需正面看,有时需侧面看,时时不同。投资者既不能怀疑一切,也不能天真地相信一切。就以近期美国银行业所谓的“压力测试”为例,不管其表面上如何说,内心深处是为了打消投资者顾虑,所以测试结果必然是“皆大欢喜”。从这个意义上讲,前期去预测“压力测试”结果的人其实是很傻的,因为美国政府总不见得会搞个测试来制造恐慌吧!如果时间再往前推,则事情的脉络就更清晰了,最典型的是美国改变了会计方法,自那以后,金融股就更具“投资价值”了。很显然的事实是:只要一涉及金融业,事情就尽量往好处“弄”。当然,这也会有例外,如去年的雷曼“出事”。

        凡事均有个度,如果当哪天经济指标或其他各种手法均救不了美元时,那么麻烦就大了!因此,投资者不妨设想一下美元崩盘后会是如何一个结局,届时A股和中国经济又是如何的局面。当然,这是个很大的话题,以后有机会再讨论。

        回到盘面,应该说A股的表现算是相当强的,如果A股早晚会免不了受外部利空冲击的话,那么在周四下跌也不算坏事,因周五是时间之窗,提前下跌应有助于消化技术面的压力。可如果今日股指去创新高则另当别论,届时多半会受抛盘打压。

        操作上,今日是周五,如果指标股压盘,股指表现暂时低调,那么投资者可暂守仓观望;如果指标股大涨并将股指推上新高,那么投资者就可以减磅应对,先抛了再说。即使看好后市也可于未来回补,因在这种情况下,股指进行强攻有点过急,即使创了新高,也很容易大幅震荡,连续走强的机会很有限。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