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5897亿 4月财政收入同比剧降13.6%

2009-05-15 03:01:22

财政部认为,1~4月财政收入大幅下降的主因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二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结构性减税,大幅度增加出口退税,政策性减收很多;三是PPI、CPI双下降,相应使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减少。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国家财政部昨日公布今年4月份财政收支状况。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897.15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927.73亿元,下降13.6%,降幅较3月份进一步扩大。

降幅再扩大  回暖苗头脆弱

        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月下降0.3%,一改今年1月份和2月份财政收入降幅扩大的态势,显现出经济回暖迹象。但4月份降幅再次扩大。1~4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20539.2亿元,同比下降9.9%。

        对于4月份财政收入降幅再次大幅扩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表示,这显示出此前的经济复苏苗头相当脆弱,波动性很大,对未来的经济形势还需一段时间的观察。他认为,我国财政收入和经济增长的关系,一般是经济上升阶段,财政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而经济调整和下滑时期,则一般同步或低于经济增长速度。

        财政部表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降幅扩大,主要是受企业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大幅度减少,出口退税大幅增加,以及石油特别收益金减收较多等影响。具体税收方面,国内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降幅扩大,4月份分别同比下降7.8%和27%;关税降幅由3月份同比降23.9%扩大至41.4%;国内消费税同比增81.6%(剔除成品油税费改革增收因素实际增长0.1%),实际增幅缩小。

        财政部认为,1~4月财政收入大幅下降的主因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二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结构性减税,大幅度增加出口退税,政策性减收很多;三是PPI、CPI双下降,相应使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减少。

未来收支形势严峻

        安体富表示,结构性减税对我国财政收入影响较大,许多减税措施在今年陆续开始实行,对财政支出也形成巨大压力。今年以来我国财政支出增幅持续扩大,但4月份财政支出增幅较3月份有一定程度缩小。4月份,全国财政支出5078.0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24.5%。3月份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31.4%。

        1~4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17888.97亿元,完成预算的23.5%,同比增加4303.79亿元,增长31.7%。

        财政部强调,随着预算批复后项目支出执行进度加快,后期财政支出额会大幅增加,在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支出压力会不断加大,财政收不抵支的矛盾将逐步凸显出来,全年财政收支形势严峻。

        财政预算确定全年财政收入增幅为8%。安体富提出,现在看来,达到这个目标有相当的难度,未来财政收入降幅有可能继续扩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