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李志伟:成发科技将转型应对经济寒冬

2009-05-15 03:01:12

每经记者  吴宇宸  和讯网  潘秀林

        在去年的5·12地震中,总部和主厂房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四川成发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发科技,600391,SH)并未受到很大影响,但金融危机让他们面临了更大的困难。

        5月8日,成发科技副总经理李志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及和讯网联合采访组采访时称,相比地震带来的损失,实际上金融危机更深远地影响了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但是行业低谷也是企业练内功的好时机,成发科技将在同型多元化方向上努力,适应多品种小规模的生产。“在经历过痛苦的调整后,企业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一季度感受金融危机影响

        成发科技是一家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企业,所生产的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主要供应给GE、RR公司等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商,公司总部和厂房均集中在成都市新都区,该区域未受“5·12大地震”明显影响。

        “损失主要是修复开裂厂房和调试设备的费用。”李志伟说,具体损失数据未进行全面统计,但是另外一件事情让他对地震印象深刻。“地震当天把所有员工疏散回家等待复工通知,但是第二天,就有好多员工来到厂里准备上班,我们的员工真可爱!”

        李志伟说,航空业是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成发科技作为零部件供应商,对危机的感受存在滞后效应。“金融危机刚刚开始时,航空公司订单减少,我们的订单依然稳定,还没有感觉。但是他们的产品交付了之后,晚一段时间就会要求我们延后成熟产品订单,过去预计的订单数量减少了。”

2010年将是真正低谷

        “我觉得这是一个轮回。”李志伟说,当年由于9·11以及安然公司事件,对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这两个产业造成直接打击。但是从事件发生到订单出现波动变化,大概有半年到一年的滞后效应。成发科技从2000年到2002年之间,转包市场都是低位徘徊波动,甚至个别时候出现下降。

        “我们估计2010年是行业的低谷。”李志伟表示,当然这个指的是行业低谷,对公司来说并不一定。“这个取决于今年的努力,这个时候如果你比人家的品种更多,你就可以把单品种数量下降的这一块弥补过来。”

着力转型应对危机

        成发科技发现,除了订单量有所下降外,今年还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客户对质量提出更高甚至近乎苛刻的要求。李志伟说,这种策略,让产品交付时间自然且合法地延迟了。

        这种压力,让成发科技必须寻求一种转变。按他的分析,国际产业链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危机中的一些因素驱使企业增强适应多品种小规模生产的能力。而这种转变,是在市场好的时候企业不愿意去做的。

        “这需要一个深刻的调整,调整的过程肯定很痛苦,但是一旦具备这种并不容易获得的能力,企业将更具竞争力。”李志伟说。

        今年一季度,成发科技的业绩同比下降50%以上,但李志伟说,他们对于面临的挑战依然信心十足,并在今年的盈利预计中公告,全年将实现20%以上的增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