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明天为反弹时间窗 警惕短线调整

2009-05-14 02:51:4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沪深股市周三继续上涨,其中沪综指因“石化双雄”大涨而创反弹新高,收涨1.74%报2663.77点,深综指涨0.96%报880.60点,成交量放大。目前市场盛传成品油将随国际油价上涨而上调,“石化双雄”上涨可能和这有一定关系。

        周四我国公布的经济指标有好有坏:4月份工业产值同比增7.3%,低于3月份的增8.3%。4月商品零售指标利好,公布的数值为同比增14.8%,3月份时为增长14.7%,经济学家预测中值为增14.5%。

        周四公布的这部分数据矛盾现象较前期弱一些,因为这和发电量下滑现象吻合。既然4月工业产值增速不如3月,当然影响发电量。不过,上述工业产值统计的是规模以上企业,而饱受金融危机冲击的中小企业情况理应更差些,所以我国工业方面增速可能还得打个折扣。从另一角度看也是如此——周三公布的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极高,假设工业产值减速不怎么厉害,那么发电量就未必会下滑。

        从种种迹象来看,未来我国信贷增速肯定比不上今年头四个月,每月或能维持6000亿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外需维持原样,那么未来我们的工业产值增速极可能继续下滑;如果外部需求稍有回暖,那么情况就乐观得多。

        从外围情况看,经济出现一些反弹是大概率事件,这从美、欧等经济指标可看出明显趋势。假定外部需求在未来数月确实有所增加,那么在这种乐观情况下,我们的流动性反可能出现收缩。因此,当经济有所好转时,我们的股市仍然可能表现得不温不火。届时公司市盈率会下降,但市场热钱也会减少,两者互为抵消。

        我国经济当前亮点是汽车消费,房地产或也算一个,其他方面亮点不很明显。即使是汽车、房地产消费,也多少和一些鼓励措施及国际油价相关,所以其持续性依然值得关注。相对而言,我国汽车业发展空间更大一些,但也有极限,主要是能源供给存在长期问题。房地产从理论上讲空间极大,只是当前过高的价格也会限制其发展。

        投资者炒作A股炒的是具体个股,具体个股表现会受业绩影响,所以就有必要判断形势。当然,我们的股市也存在不少不看业绩恶炒的案例,但多数投资者没办法把握。也就是说,对多数投资者而言,可操作性强的个股不多,而这部分个股走势却更易随经济形势波动。

        后市方面,A股最近两月每每涨多了就会回调,且每次回调的波幅渐渐扩大,若该趋势能保持,那么下一次回调多半会超过4月22日至28日那波回调。回调幅度如果稍大,其后能否再创新高就很难说了,所以投资者应谨慎为主。操作方面,今明两天可考虑暂时减仓,因最近这次反弹至本周五为13天,为时间之窗,届时很易出现下跌。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