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石油托市 补涨行情近尾声

2009-05-14 02:51:07

大盘目前运行到历史密集成交区域,已两次出现顶背离现象,如果成交量不能持续放大,选择向下的概率更大。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昨日,中石油大涨6.07%,强行拉升大盘指数上涨。在中石油大涨刺激下,市场再度活跃,大盘最终大涨45.59点,报收于2663.77点,而大盘在盘中一度摸高到2670.21点,再创本轮反弹新高。沪市成交1474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从上市公司的涨跌家数比和平均上涨幅度来看,市场的赚钱效应却在减弱。

中石油昨为沪指贡献21点

        昨日,市场完全成为了指标股的天下,“石化双雄”带领大盘继续冲关。

        中石油直接开在了年线之上。下午,中石油走势完全可以用气势如虹来形容,盘中一度冲高到13.4元,收盘报收在13.29元,大涨6.07%。中石油全日为大盘指数贡献了21.42点,几乎占到大盘指数全日上涨的一半。其他指标股也是大幅上涨。中国石化涨3.14%,推升大盘指数涨4.02点,中国人寿涨2.93%,推升大盘指数涨2.54点;中国神华涨2.73%,推动大盘指数涨2.1点;工商银行涨0.69%,推动大盘指数涨1.51点。

        江南证券分析师巫寒认为,本轮行情最早是由题材股发动,因此,题材股的走势,能更准确反映出行情的本质,而当指标股取代题材股成为行情的主心骨时,则可能预示着行情进入尾声阶段。近期,代表指标股走势的白线多次超过代表中小盘股走势的黄线,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昨日,大盘指数虽然创出了年内新高,但是深圳系列指数却未能同步创出新高。深圳成指、深圳综指、中小板指数虽然在昨日也出现了上涨,但是却未能跟随沪市大盘指数创出新高。以中小板指数来看,昨日上涨了1.46%,报收在4195.35点,距离上周的高点4319.25点,仍有超过100点的距离。

基金悄然减仓

        近期上涨过程中,基金的仓位变化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纳入统计范围的254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80.49%,比前周下降1.45%。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5.74%,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04%,比前周分别下降1.68%与1.19%。从具体基金看,主动加仓幅度在3%以上的基金仅有13只,而主动减仓幅度在3%以上的基金有80只。

警惕多头陷阱

        昨日大盘仅成交了1474.3亿元,较上周单日超过1700亿元的量能大幅度萎缩,这种缩量创新高显示出市场的观望氛围增强,这对于后市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也是不利的。

        大盘从1664点反弹以来,上涨幅度达60%,远超前期市场预期。虽然主要原因是货币政策的改变使得市场中热钱太多,但是近期大盘已出现的两次顶背离现象值得重视。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从形态上观察,大盘从三月份到现在运行出上升楔形形态,目前已经运行到此楔形形态的顶端,将面临突破方向的选择,如果成交量不能持续放大,选择向下的概率更大。从更大形态上观察,大盘目前运行到历史密集成交区域,大盘有可能在2008年7月份的颈线位置上方构筑一个多头陷阱,后市大盘还会有些反复,但目前市场的风险在增大。

        巫寒认为,中石油带动的指标股上涨表明最后一块未动的板块出现交易机会,也表明整个市场的股票基本都轮番表现了一番。“最后的江湖大佬也动了,我们需要的是调整心态,市场永远有机会,这个时间段不适合操作就休息,充分蓄势为下一轮做好准备。”巫寒说。

对话CEO

法国工商投资服务董事总经理罗国章:

股市处于“熊市反弹”关注蓝筹股

        有着二十多年私人银行经验的资深银行家、法国工商银行旗下附属机构法国工商投资服务(CICIS)董事总经理罗国章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股市是“熊市反弹”,A股市场的波动将持续,而流动性对于股市至关重要。他同时指出国内股市还有不成熟的一面。

        罗国章认为,大量资金投入使得利息不断下降,因此这一轮股市上涨主要是流动性带动的,因此对后市的看法依然持比较审慎的态度。

        罗国章指出,A股市盈率较高,估计股市波幅仍会持续下去,A股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了。现在投资者应该回归最基本的投资方法,即股市上升的时候,一般是蓝筹股先升,然后是二、三线股票升,最后是股市整体升,股市下跌的时候这个顺序则恰恰相反。因此目前可以购买有实力的蓝筹股,或者是分红较高的股票,目前环保板块受到很多基金经理追捧,另外就是基建,这两类股票值得注意。其次他觉得金融板块过去下跌很厉害,随着金融体系的稳定以及经济好转,也值得考虑。

        罗国章指出,这一轮股市复苏主要是流动性注入带动的,在零利率政策下,很多基金无从选择就将资金投入股市,因此这一轮复苏不是公司业绩带动的,也非因为经济改善引起,因此熊市要持续多久目前还很难估计。

        罗国章还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已经比最高峰的时候下跌了30%~50%,因此对于长线投资而言,现在买房已是比较合理的,但购房者需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做好风险管理。另外中国在发展本土的债券市场,债券也可作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