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高位震荡 重点关注蓝筹股

2009-05-13 03:25:2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沪深股市昨日低开高走,收盘沪综指涨1.49%报2618.17点,深综指涨2.63%报872.19点。但成交量却大幅缩小约三成,这是个问题。成交量缩小一般表明市场中多数人正处于六神无主状态,买也不是,卖也不是,多数人选择了骑墙策略,这就使换手下降。

        昨日我国公布了许多经济指标,前四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30.5%,该增速创出2006年来新高。固定资产投资是可控的,只要主观能动性足够就能做到,但出口水平就没那么简单了,毕竟受制于人。

        同在周二公布的我国4月份贸易顺差为131.4亿美元,少于3月份的185.6亿美元,也低于预测的203亿美元。从子项来看,我国4月份出口减22.6%,进口减23.0%。这两个减幅全大于预期,预期是4月进口减22.4%,出口减15.3%。很显然,出口减幅远差于预期,而进口仅微弱于预期,这组贸易数据总体并不太好。另外,在3月份时,我国进口同比减25.1%,出口同比减17.1%,如果和3月份比,结论也是差不多的。

        我国出口下降幅度或许正接近底部,因全球经济最近有些回暖迹象,尽管如此,要指望我们的出口能大幅好转也是很难的,这是因为美国民众必然会减少消费和增加储蓄。不管从主观意志上说,还是从客观条件限制上说,美国人减少消费都是必然的。就算有些人不愿意减少消费,但想借也借不到钱——这对没储蓄或原本就欠债的人来说,结果只能是一个。这道理其实是很简单的,但我们许多人却会漠视,令人想不通,非要等最终产能过剩的局面进一步恶化时才来反思。

        笔者认为,我国的出口见底后,经过小幅反弹,极有可能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低位运行状态,而要弥补这一块GDP的损失,绝不可能靠固定资产投资。这种投资只能是救急,绝不可能持久,当前我们要做的是打破垄断,使社会新增加财富向居民倾斜。

        昨日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刺激了宝钢等钢铁股及地产类股大涨,受累于出口的个股也没怎么跌,反而多数上涨,所以股指就显得很强势。就A股来说,经济好坏可能对中短期走势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当经济指标不好时,人们容易预期新的刺激计划将出台。

        后市方面,周一股指大幅回落,周二立即反攻,走势明显和前几次回落不一样,投资者并不能因此放松,仍应小心持股,看后市能否补量上涨。操作方面,目前的市场似乎倾向于炒作蓝筹股,因不少庄家担心创业板方面的不确定性,而炒作蓝筹股跑道更为通畅,投资者也不妨将部分持仓转向蓝筹股,不过期望值应降低。另外,当前投资者可以适当增加短线炒作频率,因相对高位不一定适合捂股,滑头操作可能更加合理些。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