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通缩不足惧 通胀有预期

2009-05-12 03:00:21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4月份CPI和PPI继续呈现双降态势。虽然从数字上看,经济仍处于通缩压力之下,但外资投行方面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却在上升。与此同时,CPI和PPI“剪刀差”的扩大也被认为将有利于企业盈利的提升,PPI月环比或将停止负增长。

美林证券:

“剪刀差”扩大有利企业

        “新公布的数据不会给市场造成大的波动和影响,”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因为市场关心更多的是通胀问题,而不是通缩。且需要强调的是,现在中国通胀的同比负增长,主要同去年非常规情况下的高基数效应有关,且负增长不等同于通缩。”陆挺表示。

        陆挺认为,CPI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跌幅超出预估,4月份肉禽价就同比下降了13.5%;而PPI低于预期主要是因为市场低估了去年同期的高基数。陆挺指出,尽管PPI通胀大幅下降,但是根据商务部的调查,今年3~4月,国内生产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原材料月环比价格变化4月份几乎是零。

  陆挺同时指出,市场容易忽略的是,PPI和CPI的“剪刀差”在4月份又出现扩大,这意味着对于一些部门而言,盈利空间正在改善,尤其是那些下游的制造业部门。

        从后期政策看,陆挺预计今年降息幅度不会超过54个基点。另外在信贷政策方面,将来几个月新增贷款会逐步平稳,贷款增幅料年底会下降到25%的水平。但货币和信贷政策仍将保持宽松。

野村证券:

PPI月环比将停止下降

        考虑到CPI在今年前4个月降幅大于预期,野村证券昨日宣布修正其对全年CPI通胀的预测,从先前的0.6%修正至0.2%。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PPI月环比的下降不会持续太久。政府的刺激计划及非常强大的贷款增长会逐步带动生产价格,并且为CPI带来向上压力。预计CPI通胀将在下半年重新抬头,并且在四季度达到同比增长2.3%的水平。

        对于国内经济形势,孙明春认为,“中国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今年中国的经济有望“保8”,且呈V型走势。

        孙明春指出,中国将是整个亚洲唯一出现持续复苏的国家。不过他同时指出,中国尚不足以为整个亚洲地区其他国家提供足够支持。“我们估计70%以上的财政刺激将被用于内陆地区与基础设施相关的支出。这不会对亚洲科技驱动型出口产生特别大的帮助作用。”

        在未来政策走势方面,孙明春预期今年最多会有一次27个基点的降息。随着2010年通胀压力的再现,预计央行明年会加息81基点。他认为,在财政方面,政府有必要推出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大摩:

经济仍处通缩压力中

        相较野村证券对政府刺激措施的预期,大摩却对认为刺激政策的迫切性已不那么强了。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CPI、PPI两项数据并没有改变先前的政策预判,经济仍处于通缩压力中,料二季度会有一次27个基点的降息机会。除非经济形势表现出很牢固的复苏基础,否则货币政策仍会保持适度宽松不变。

        王庆同时指出,随着经济活动越来越多地释放出积极信号,加之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创下新高,包括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逐渐恢复,均减小了进一步采取更直接的政策举措的迫切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