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甲流”首次来袭药企“上紧发条”

2009-05-12 03:00:21

“甲型H1N1流感确实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危害,但是对一些医药公司来说,这可能反而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中信证券副总裁段海瑞表示

每经实习记者  骨风  发自北京

  从“猪流感”到“甲型H1N1流感”,与“流感”有关的话题在最近一段时间已经迅速成为流行。而当疫情正式与中国内地“亲密接触”之时,话题可能将不再只是谈资。这不,医药企业们已经率先开始了“总动员”。

        5月11日,四川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这让全国的神经为之绷紧,也让流感防治所涉及的医药企业睁大了眼睛。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疫情的触发下,目前抗病毒类“达菲”已经全面恢复生产,如板蓝根等预防类药品则在部分地区出现热销现象,此外,流感疫苗的生产商也正整装待发。

        “甲型H1N1流感确实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危害,但是对一些医药公司来说,这可能反而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中信证券副总裁段海瑞表示,“一些能够生产强疗效药物的医药公司会因此脱颖而出。”

焦点·抗病毒药物

“达菲”全面恢复生产

        “虽然已经着手研制,但国际上目前还没有甲型H1N1流感特效药,研制出一种全新的流感疫苗通常需耗时5~6个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李德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使用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药剂‘乐感清’。”

        5月11日下午,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网站发布了关于《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  (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对感染者“及早应用抗病毒药物,初步药敏试验提示,此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奥司他韦(oseltamivir)和扎那米韦(zanamivir)敏感。”

        据了解,“乐感清”(扎那米韦)在中国市场还没有上市销售;而罗氏制药已将  “达菲”(奥司他韦)在国内的生产经营权授予了上海医药集团和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昨日下午,卫生部宣布确诊四川甲型H1N1流感后,上药集团宣传部部长殷勤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恢复生产。上药集团已经开足马力,以每月20万人份的奥司他韦生产能力满负荷生产。”

        据殷介绍,上药集团于2006年取得罗氏制药“达菲”的授权并开始生产销售,全部药品由政府定向采购,主要用于应对当时爆发的禽流感。禽流感疫情平复后,各级地方政府基本不再采购  “达菲”,上药集团也即停产该药品。殷勤燮同时表示,按照上级的要求,上药集团于5月2日已成立了防治甲型H1N1型流感药品保障应急小组,并于“五一”期间紧急启动相关恢复生产等预案,加班加点做好了原料采购、设备检测,“一旦有紧急需要,就以最快的速度提供药品保障。”

        “达菲”的另一家国内生产商深圳东阳光公司办公室李主任也向记者证实,目前“公司已经恢复生产。”“早在五一之前,政府部门就通知我们准备原料,今天,我们已经得到了很多采购订单。”

        记者从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了解到,5月11日上午,各地疾控部门已开会研究  “达菲”的采购事宜。“相信今明两天政府将会密集采购。”殷勤燮说。

焦点·预防类药品

板蓝根热销  订单不断

        在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确诊的同时,各大药店里的抗病毒药品也出现热销场面。

        在北京同仁堂牡丹园药店,记者发现,板蓝根颗粒胶囊最为热销,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4月中旬最初传来流感的消息时,药店的板蓝根和口炎清等药品就已经脱销,不仅仅是我们,公司所有药店的情况都和我们一样。”

        昨日,记者致电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方广宏告诉记者,“板蓝根颗粒目前已经脱销。”

    方广宏说,为应对甲型H1N1流感可能带来的市场变化,白云山连续召开了数次紧急会议,并取消了‘五一’假期,加班加点生产板蓝根和口炎清。“按照  “‘非典’和‘禽流感’时期的经验,一旦出现确诊病例时,中药抗病毒产品的需求量将会成倍增加。”

        在卫生部正式确诊四川甲型H1N1流感后,方广宏办公室里的求购电话一刻也不间断。“我们已经三班轮换着生产,即便这样,板蓝根和口炎清还是数度脱销。”

        “如果是病前预防,板蓝根等比较便宜的中药抗病毒产品明显更利于市场接受,毕竟‘达菲’很昂贵,而且它主要用于病后治疗。”方广宏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接到来自墨西哥等国家的订单。

        记者另从吉林金宝、新华医药等国内生产中药抗病毒药品的企业了解到,目前,各公司的抗病毒药品均出现热销情况。

焦点·流感疫苗

人、畜疫苗生产整装待发

        “不论甲型H1N1流感将来是否会得到控制,疫苗的投资研发都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科技处研究员董小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004年禽流感爆发后,科技处就组织开展疫苗研发的项目。通过这几年的研究,CDC(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和北京的科兴公司已经完成了所有针对H5N1禽流感病毒的研究及新型疫苗研究的技术路线和注册审批路线,一旦我们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毒株以后,我们能够迅速组织研发和生产。”

        有专家分析认为,鉴于国内已经出现确诊病例,且甲型H1N1流感有在人猪之间传染的特质,农业部有可能将甲型H1N1流感列入计划免疫行列,由此必然要研发相应的畜禽疫苗,包括中牧股份(600195,SH)、金宇集团(600201,SH)等国内具有流感疫苗生产资质的企业都将可能受益。

        据了解,中牧股份是国内最大的畜禽疫苗生产商,其所生产的畜禽疫苗占据全国30%的市场份额,特种疫苗的比例更是高达到40%;金宇集团虽然市场比例不及中牧,但也获得了国家农业部特批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灭活疫苗的资格。一旦农业部要研发针对禽畜的相应疫苗,这两家企业有可能获得巨大收益。

        疫苗生产商潜在受益于疫情的预期也在资本市场上提前得到体现。昨日,在大盘走低、医药生物板块大面积下跌的情况下,和甲型H1N1流感相关的题材股却出现全面上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