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瞄准跨境结算 中信银行收购中信国金

2009-05-12 02:59:45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5月10日,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发布公告称,该行与中信集团及GloryshareInvestments签订了股份收购协议,同意以135.63亿港元的现金对价收购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中信国金)70.32%股权。

        中信银行最终的出价与中信国金94.85亿港元的资产相比,溢价约43%。中信银行在公告中称,此次收购将帮助公司拓展国际业务。

        中信国金曾是香港联交所一家上市公司,拥有香港中信嘉华银行全部股权、中信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0%权益,以及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50%权益等。中信国金于2008年11月5日成功私有化并在香港联交所除牌。同时为简化股权结构,中信国金向中信集团及西班牙BBVA出售了其所持中信银行15%的权益,为中信国金日后注入中信银行奠定基础。

中信银行:收购价达历史低位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表示,本次收购对价接近136亿港币,折合成市净率为1.43倍。“在对香港市场控股权的收购中,1.43倍已经达到了历史低位。”曹彤表示,“如果没有中信集团将中信国金私有化后再进行转让的这个历史机遇,中信银行很难以如此低价进行控股权收购。”

        但是,中银国际昨日发布的报告却表达了相反的观点。该报告称,中信银行此笔交易价格并不便宜。按照去年正常情况下的净利润计算的市盈率为11倍,高于香港银行业普遍的估值水平。

        对于此次收购带来的短期影响,曹彤表示:“收购后对中信银行短期的财务影响不大。”中信银行对于此次收购在财务上的基本目标位不降低中信银行的自身资本回报率。曹彤进一步对此笔收益为中信银行带去的长期影响表示乐观。“这对我们今年的盈利、明后年的财务具有非常正面的影响。”

        他同时指出,交易完成后,中信银行与中信国金在风险管理的政策、跨境客户的审贷流程、贷后管理等方面的整合,将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降低整体管理成本。

瞄准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中信银行举行的关于此次收购交易的电话会议上,中信副行长曹彤屡次提到的词汇便是“国际化”。而通过此次交易进入香港地区,中信银行将获得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领域“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人民币国际化议题,是目前金融业焦点问题之一。中央与香港政府签署的2000亿人民币/港币互换协议,将为香港提供新一轮发展机遇。对此,曹彤直言:“这将使香港在人民币跨境结算方面,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信银行通过收购中信国金进入香港市场,将使得我行在新兴的人民币跨境结算领域,处于非常有利的竞争地位。”

        此外,曹彤强调,此次收购还将增强中信银行的跨境服务能力。由于中信嘉华在澳门地区及美国均设有分行,因此对中信国金的收购,将有利于中信银行实现在东南亚、拉美、非洲、欧美等地的国际化路径。

标普:中信集团评级未受影响

        昨日,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表示,中信集团评级不受其计划出售中信国金影响,评级仍为稳定。

        此前,中信集团计划将所持有的中信国金70.32%的股权以135.6亿港元现金的价格出售给中信银行。标普认为,此项拟议中的交易在完成后对中信集团评级的影响基本为中性,但将对集团与控股公司的财务指标造成积极影响。

        标普预计,中信集团将通过股权转移实现一定的资本利得,而且在其他因素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这将略微增强整个集团的资本基础。此次交易还能大幅改善控股公司的双重杠杆比率,增强其财务灵活度;同时也是中信集团整合银行业务的重要一步。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