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家对话陈光标:“我一定做中国慈善第一名”

2009-05-12 02:59:33

每经记者  刘春香

  在获得中华慈善奖、“中国首善”称号后,今年4月24日,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因在  “5·12”大地震后的种种善举,获得了中国慈善排行榜政府最高奖项——“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称号。

        “5·12”大地震后,陈光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60台大型工程机械、120名操作人员,打通了通往北川、汶川和映秀的生命线;亲手从废墟中抱、背、抬出了200多名孩子;他的救援队从死神手中夺回了131条鲜活的生命;在灾后重建的54天,他的捐款捐物总价值过亿元。因为“5·12”汶川大地震的种种义举,他受到了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温家宝的高度赞赏。

        “5·12”地震一周年,他再次赶赴四川。他说,“我要把之前抗震救灾去过的地方再走一遍,看看那里的老人和孩子,以及需要我帮助的人,看看他们还需要我做点什么。”

        “5·12”一周年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追访到陈光标先生,听他讲述了这一年的慈善经历。在完成从“中国首善”到“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的跨越后,他说:“这一年,归零,尔后重新出发……我一定做中国慈善的第一名。”

得奖意义

号召更多人来做慈善

  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前不久,您获得了“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的政府最高奖项,您觉得这个奖项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颁发给您,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陈:我很高兴。这个奖是对我一年以来行善的最好奖励。我不能保证每一年都做中国捐赠数额的第一名,但是,毫不避讳地说,我一定做中国慈善的第一名。

        NBD:让位“中国首善”你是否有点失落?你觉得“中国首善”与“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陈:其实对我来说,什么奖项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真正做了些什么。“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这个奖项说明我能够号召更多的人来做慈善。中国有句古话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比不上大家一起的力量。我之前获得  “中国首善”,说明我已经尽我的能力做好事。现在我要号召更多的人来做慈善,用我的号召力让更多的人来做“中国首善”。

        NBD:你怎么体现你的号召力?

        陈:号召力就是用行动来感化别人,就是这么简单。举个例子,有个甘肃的60多岁的老伯,在电视里面看到我在四川抗震救灾的报道后,把家里的2000斤粮食卖了700块钱,坐火车到德阳来找我,说他也要做好事。我就把他带到当地,把他的700块钱封了7个红包,让他自己亲自发给灾民。我问他家里的粮食全部卖了,回去以后怎么办?他说“回去再说”。这就是号召力,还有很多企业家都告诉我说,“陈总啊,看到你隔三差五地在捐款,我们不捐都不好意思了”,所以他们也跟着一起捐。

回应质疑

做善事不用偷偷摸摸

    NBD:你认为自己做善事高调吗?

        陈:我就是要让所有的人知道我在做慈善,做善事做好事用不着偷偷摸摸。高调就是要让大家都知道,只要不夸大其词我认为都可以。

        NBD:俗话说“树大招风”。在高调行善之后,除了收获鲜花和掌声,你印象最深的质疑是什么?你如何看待这些质疑?

        陈:印象最深的我已经记不得了。刚开始的时候,舆论似乎对我不是很有利,但是我坚持下来了,在行动中证明了我自己。我认为,既然要做慈善,就要坚持,不要害怕别人来说。在我的一再坚持下,现在非议的人越来越少。因为你做的多了,人家也就觉得你没必要炒作,就是做真正的慈善。

        NBD:你做慈善有没有什么具体的目的?

        陈:我之所以这样高调行善,主要还是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来做,毕竟一个人的能力和财力都有限。我可以背负压力,但还是要在这条路上勇往直前。改变这局面,需要时间。同时,我必须一再地以行动力证自己在慈善事业上的坦荡公开,并承受吹毛求疵式的严格检验。

行善影响

激发我做企业的热情

  NBD:江苏黄埔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听说不但你个人在做慈善,公司的运营理念也是奔着慈善而来的?

        陈:是的。江苏黄埔公司已经将慈善事业制度化,公司规定每年都要从净利润中提取一定的比例设立慈善基金会,列出捐赠目标计划表,专款专用。而且黄埔公司坚持做环保公司,搞好环保,搞好循环经济,这也是一种慈善。

        NBD:在慈善上投入的精力过多会不会影响公司正常业务的开展?

        陈:不会。做慈善更能激发我做企业的热情。把企业做好了才有更多的财力去做慈善,这是相辅相成的。你看我2007年捐款捐物达1.8亿元,2008年达2.1亿元,目前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公司没有银行贷款。

        NBD:从长远来看,做慈善能对你的企业带什么影响?

        陈:当然是好的影响。像这次金融危机,我们企业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新招了400名工作人员,增加了就业岗位。因为我做慈善,大家都知道我是做拆迁的,所以都来找我拆。给谁拆不是拆,而且我拆了以后赚了钱还要捐出去回馈社会。如有个天津的国企,点名要我帮他们拆,我左手赚钱,右手就捐了出去。

        NBD:大额的捐款会不会导致你的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你怎么协调这个关系?

        陈:这个不会。我捐多少会按照企业的承受能力和一定的比例来进行。这几年我50%的时间用在慈善上,50%的时间用在企业上。大家可以看到,我捐赠的数额一年比一年多。这说明,做慈善不但不影响企业发展,反而能促进企业发展。回报社会越多,社会对我的回报也越多。

周年计划

重回灾区  继续行善

  NBD:汶川大地震后,您的善举让你备受关注。地震一周年即将到来,你是否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

        陈:媒体的关注时刻都有。大家都在问:“光标,一周年你打算做点什么呀?”其中有真切关注的,但是不乏看笑话的。这种压力和此前高调行善受到的非议来比,不算什么。在汶川地震之前的10年中,我一直在行善的路上蹒跚前进。而汶川大地震让我对慈善有了新的定义和认识。那就是归零,尔后重新出发。慈善的道路还很长很长……

        NBD:地震一周年,你认为做点什么更有意义?

        陈:还有什么比坚持行善更有意义?行善不在于你在某个特殊的日子做了什么,而在于你能否持之以恒地行善,这个很关键。

        但是,一周年我还是会做点什么,我觉得在这样一个举国哀悼的日子,我要做我该做的事。

        我将捐款修建10座  “5·12”遇难同胞纪念碑,以全中国心系灾区的人民名义捐建。纪念碑将矗立在汶川、青川、北川、汉旺、都江堰等地。这10座纪念碑总价值近400万元,石碑为一块整的石材,最上面是开裂的一个大缝,中间用两只握紧的手表达团结一心以及对生的渴望,非常具感染力。这也是对胡总书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温总理“生死不离、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精神的诠释。这10座纪念碑5月6日下午就从厦门起运至四川,11号前全部就位。

        另外我会重回四川,把我之前走过的救灾路线重新走一遍,去小学、医院看看,看看我救助过的人,看看他们还需要什么帮助。

        我还打算捐2000台电脑和200万元现金。这200万现金主要捐给因灾致残人士、特困户,用作学校奖学金等。接下来,我还会在当地建立留守儿童基金、留守老人基金等等,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只能慢慢来。

        NBD: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陈:带动更多的人来做慈善。不管有钱还是没钱,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只要有一颗爱心,都能来做慈善。我的下一步计划是带头为56个民族的每个民族捐一所学校、一间卫生所。

记者手记

慈善家应得的尊敬和崇拜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陈光标刚刚从云南至南京的飞机下来赶回办公室,略显疲惫,眼睛发红。

        “小刘你来啦,你先坐。”陈光标在接受我采访的过程中,表现出了一如既往的谦和。在采访中,不断有人匆忙进入他的办公室汇报工作。因为他此次去云南捐款,很多公司的事情都需要他亲自处理。“对慈善的事情,他从来都是事必躬亲。”陈光标的秘书认真地对我说。

        “我去了云南,刚刚下飞机,你是我回来第一个‘劫’到我采访的记者。”陈光标打趣地说。在采访过程中,不断有媒体打电话来约见采访陈光标,他不好拒绝,几乎接受了所有邀请媒体的采访要求。“他们工作也不容易,而我的慈善事业需要宣传,不宣传怎么会有更多的人一起加入进来做慈善呢。”这正应了他自己说的那句话——“高调行善,低调做人”。

        在累计不到1个小时的采访中,陈光标不知道多少次进进出出他的办公室,使得我的采访从下午3点开始,断断续续到晚上8点才结束。

        在断断续续的采访中,有来自四川灾区的人来和他洽谈捐款,有从他老家宿迁前来求助的,还有其他一些不知姓名的人闻名而来求助的……他的办公室颇为热闹!

        因为采访一次次被打断,我只好拿着采访本和笔跟在他后面,他一有时间,我就抓紧问上两句,立即记下。

        我在陈光标办公室的5个小时中,他完成了对意大利地震灾区100万元人民币的捐款,并且收到了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发来的感谢信。我在惊讶于他捐款的速度时,他冒出一句“大爱无言,大爱更无疆”。

        离开他办公室的时候,陈光标亲自送我下电梯。我下电梯后,他又直接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

        “妈妈,我在电梯里看到标哥了!哈哈!他和照片里的样子有点不一样!”我身边一个十五六岁的小男孩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他的妈妈,他看到了生活中的中国首善——陈光标。

        我回头朝这可爱的小子一笑,心想:慈善家得到了应有的尊敬和崇拜!

每经记者  刘春香

陈光标·数字

        1:他是第一个到达抗震救灾现场的企业家。60:他指挥的60台大型工程机械、120名操作人员,是“5·12”大地震后中国民间第一支救援队伍。

        200:他亲手从废墟中抱、背、抬出了200多名孩子。

        131:他的救援队从死神手中夺回了131条鲜活的生命。

        1亿:他为地震捐款捐物总价值超过1亿元。

陈光标·语录

        这一年,归零,尔后重新出发。

        毫不避讳地说,我一定做中国慈善的第一名。

        对我来说,什么奖项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真正为人民群众做了些什么。

        “光标,一周年你打算做点什么呀?”其中有真切关注的,但是不乏看笑话的。这种压力和此前高调行善受到的非议来比,不算什么。

        还有什么比坚持行善更有意义?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