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法师看盘:守弱的艺术

2009-05-12 02:59:12

凡是自以为高手的人,一旦头脑中开始飘飘然,又有几人最后可以全身而退呢?当自以为可以凌驾于市场之上时,就是被市场狠狠教训的时候了,所以要在股市长期生存,重要的不是一味逞强,而是懂得守弱的艺术。

 大盘昨日再次倒在了2600点之下,这与我上周末指出的一些市场特征是相符的,上周五的大涨并未消除隐忧,多头也未真正占据优势,需要继续保持警惕。虽然金融股在盘中一度强行拉抬,但是空头在最后一小时发起了猛烈攻势,一举攻陷了2600点,让投资者再次领教了5月的变幻莫测。

        而昨日沪市总成交1750亿元,仅昨日上午成交就达到1000亿元,看来不少人还是没有忍住诱惑杀入了场内。不管今日大盘能否收复失地,在这种反复震荡中,不守纪律者将很难保持良好的操作心态,频频踏错节奏的后果就是不断回吐利润。

        最近看新闻,有两条印象很深刻,一条是成都有个司机开悍马车撞死撞伤多人,另一条是杭州有人开跑车撞死了浙大研究生。地球上的车祸何其之多,为何我偏偏关注这两起?原因就是这两个车祸有着不少相似之处,首先两个肇事司机都是  “富二代”,简单说就是富裕家庭的公子哥,其次两人都算开车高手,一个在成都有车王的头衔,另一个也曾获得杭州首届卡丁车大赛冠军。

        为何这两位高手会出这么大的乱子?我个人的结论是,这两位闯祸是必然事件,而非偶然。由于家庭环境优越,又自以为车技高超,这两位在意识上早已是年少轻狂、相当自大,所以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淡薄,最终难逃闯下大祸的命运。

        而股市何尝不是如此,凡是自以为高手的人,一旦头脑中开始飘飘然,又有几人最后可以全身而退呢?当自以为可以凌驾于市场之上时,就是被市场狠狠教训的时候了,所以要在股市长期生存,重要的不是一味逞强,而是懂得守弱的艺术,先将自己放在市场弱者的位置,看不清楚就休息,这样才能谦虚客观地面对各种变化,永远不会被市场抛弃和淘汰。

        面对矛盾重重的经济数据,难以把握的资金流动性,还有时不时制造恐慌的流感,在这个消息面变化多端的时刻,最好不要在2600点的多空问题上庸人自扰,而只需要用眼睛观察这场战斗的胜利者是谁?由于已经提前大减了仓位,也没有被再次诱惑进场,至少我有足够的心情当个冷静的旁观者。

        百万资金操作:继续持仓。

        股票池操作:继续持仓。

        道达邮箱:daoda@263.net本手记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张道达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