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盘尾市跳水 短线难乐观

2009-05-12 02:59:12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多项经济数据同时发布,从CPI、PPI,到4月新增贷款额,每一项都与市场息息相关,昨日的大跌,是否与这些敏感数据有关?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在站上2600点后,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后市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很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离场观望。

        昨日上午,大盘还一度走得好好的,但下午14点20分之后,突然三波猛烈的跳水令大盘陷入调整,最终,上证指数大跌45.90点,以2579.75点报收,跌幅达1.75%,而深成指也跌破万点大关,下跌314.27点,收于9868.79点,跌幅3.09%。

数据非下跌主因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多项经济数据同时发布,从CPI、PPI,到4月新增贷款额,每一项都与市场息息相关,昨日的大跌,是否与这些敏感数据有关?

        东方证券认为,CPI同比下降1.5%的水平符合预期。而PPI同比下降6.6%,则好于下降7%的市场预期。中信证券认为,目前PPI环比已见底,全球经济已经显现出见底的迹象,预计第二三季度后,物价水平可能出现见底回升。

        除了上述物价水平外,昨日下午,央行公布了4月新增贷款数据。今年4月份,新增贷款5918亿元,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近26%。平安证券李先明认为,尽管此数据较市场预期的6000亿元略低,而且不到3月新增贷款1.89万亿元的三分之一,但也属于符合预期的水平。由于货币供应在连续三个月持续高位之后,因此单月新增贷款回落到6000亿元附近也是正常的。

获利盘重致杀跌

        上周一,大盘暴涨80多点。当时的情形是,大盘股小幅上涨撑起指数,而各种题材股轮番炒作。不过,昨日的市场却出现了不同的格局。

        昨日,指数其实表现较为强势,直到下午收盘前最后半个小时,上证指数还基本保持红盘。股指的上涨,自然少不了权重股的支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一度上涨超4%,浦发银行涨幅更是最高达到7.37%。而早盘,股指在权重股的带动下,一度上涨近37点,达到2663.95点。不过,大盘股上涨的同时,小盘股却在大盘股的“掩护”之下开始兑现筹码。当上证指数还在红盘的时候,股指分时图上,代表小盘股走势的指数早已开始下跌。而从个股表现看,前期暴涨的不少个股出现大幅回落。如已经连续大涨的五洲明珠、靖远煤电等强势股昨日跌停。此外,市场一直追捧的创投板块,昨日也借利好出货。

        李先明认为,从昨日官方公布的各项数据来看,由于都符合市场预期,有些甚至好于预期,因此这并非导致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主要因素。真正导致市场大跌的,还是长期积累起来的获利盘压力。

继续调整可能性大

        昨日大盘最终以中阴线报收,同时沪深股指都跌破了5日均线,此次5日线告破,是否意味着调整将继续?

        回顾本轮行情,每当5日均线被有效跌破之后,市场都将陷入短线调整。如去年11月18日,大盘跌破5日均线,尽管次日反弹收回,但依然陷入了近两周的调整之后才重新走强。去年12月11日,大盘跌破5日均线,调整一直持续到今年初,才重新收回5日均线。而今年以来,2月18日,4月22日两次市场跌破5日线,最终市场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很明显,5日均线已成为反弹行情的短线分水岭。一旦有效跌破,短线风险将如期来临。

        而昨日,5日均线再次告破之后,会不会重新走上老路?分析人士认为,关键要看后市能否在两三个交易日内连续回到5日线上方。一旦无法迅速收回,且持续站稳,那么多头的气势将大大消退。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在站上2600点后,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后市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很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离场观望。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