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情进入“说书”阶段 多听多看少动

2009-05-09 02:28:02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接下来的行情中,如何才能不被虚假的故事蒙蔽,如何才能在不断出现的新故事中尝到甜头?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本轮反弹行情进入到5月之后,越来越多的故事,越来越多的版本在不断出现。大家须竖起耳朵听,根据自身风险能力来参与。

        突破2600了,创新高了,红五月可期?

        业内人士却认为,如今的行情,已经进入到“说书”的阶段,散户和游资似乎都有些亢奋,大家拼了命寻找各种题材。不需要再看什么业绩,不需要再了解什么宏观层面的信息,只要故事讲得符合逻辑,能够吸引更多人的眼球,那么题材就有得炒。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接下来的行情中,如何才能不被虚假的故事蒙蔽,如何才能在不断出现的新故事中尝到甜头?

五月“故事”多多  听者量力而行

        A股市场有史以来的十多年中,有很多概念炒作,说白了就是在讲故事、听故事,然后在到处传播的过程中结束。有些好故事,的确让很多人知道了某个公司或者某个板块未来的投资价值所在,也让很多听故事的人受益匪浅。但有更多的故事其实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到头来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故事”害人的事情不胜枚举,比如早年的亿安科技、银广夏等,哪一个故事刚开始时不是相当诱人;但当故事落幕时,大家才发现,讲故事的人赚了,听故事的人赔了。

        如今的市场,依然在延续着、重复着这样的事情。当本轮反弹行情进入到5月之后,越来越多的故事,越来越多的版本在不断出现,此时我们如何来辨别故事的真伪,如何在“说书行情”中做到全身而退?

        首先,对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没有敏锐的神经触觉,如果没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大局观,那么就很难成为讲故事的人。讲故事的人,一般都是提前建好了仓,然后开始跟别人说  “这有多么好”,当听故事的人都信进去了之后,便一棒接一棒往下传。谁是最后听故事的人谁就遭殃。

        当投资者只能成为听故事的人时,如何才能做到选择好故事,回避假故事,最后坚决不做最后听故事的人呢?

        很明显,那就首先要竖起耳朵,大量收集最新、最热,最一手的题材。而真正选好了题材之后,最后要出手操作时,也千万别把这些故事听得太认真了,适当轻仓参与,获利坚决撤退,绝不久留。只有真正明白这个道理,才可能不再重演当年“银广夏”的悲剧。

概念股只可轻仓做短线

        本周,A股市场已冒出了不少故事。有些故事讲了一两天就没人听了,比如“钢材涨价”。有些故事早已见过,但现在还在继续翻新,比如“福建板块”等。那么,下周还有哪些故事要讲,哪些故事又可以稍微听一听呢?

        其实,下周最有可能上演的故事无疑是创投板块。昨日,管理层发布了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这一消息的发布,无疑意味着创业板的推出又迈进了一大步。于是,创投概念这个已经讲了很多年的故事,下周可能又要掀起一个高潮。昨天下午,部分创投概念股已经开始预热。创业板一旦推出,给众多创投公司提供了退出的通道,创投公司享受高额回报的高峰期也就要来了。这个故事已经讲了这么久,当创业板正式推出,会不会是故事落幕的时候?不过,无论如何,创投这个故事在下周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不小,适当短线关注一下也不错。

        另外,下周五陆家嘴金融论坛将在上海举行。届时,全国的目光都将聚集到上海,聚焦到陆家嘴。上海的故事会不会在股市中得到发挥?看看陆家嘴、外高桥这些个股的走势吧,已经在蓄势待发了。

        除此之外,新能源、通讯3G、区域板块等等都值得投资者关注。不过,大家在参与的时候,还是要切记一点,目前大盘已经进入风险区,要参与也只能是轻仓短线参与。如果遇到大盘变盘,那就应该坚决离场,绝不恋战。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