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上涨动能有所减弱 半仓观望

2009-05-08 02:46:1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沪综指周四盘中摸上2600点上方,最高达2622点,其后放量下跌,午后抛压渐轻,股指重新回稳。收盘沪综指涨0.19%报2597.45点,深综指跌0.6%报878.18点,个股涨少跌多,指标股强于大盘。

        隔夜美股道指涨101.6点报8512.28点,商品期货纷纷大涨,但内盘商品期货表现迟钝。A股中的江西铜业等早盘一度大涨,但午后回吐许多涨幅,收出带长上影的阴线,走势不算太好。

        近期对有关统计数据的质疑多了起来,管理层对此事采取了较以往更开放的态度,且参与了这一讨论,这是个重大进步。对经济指标的不同解读有可能导致市场分歧加大,对高位震荡的A股产生一些不利影响。下周我国将公布许多经济指标,投资者有必要细细品味并得出自己的判断,不能完全依赖这种指标。

        笔者认为,我国至少在GDP、工业产值、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房地产数据方面的统计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完善。经济指标不能完全正确反映情况,虽然这有利于增强信心,但也可能误导企业决策,最终造成投资不足或投资过剩。

        经济指标如果没有人们原先想象的那么好,A股不一定会跌,这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市场会预期将新出台新的消费刺激计划,如此,部分消费类股会被激活;其二,实体经济不行时,许多有可能对市场利空的消息甚至可能会压一压或拖一拖,而当经济好转情况真正明朗时,许多搁置很久但必须要做的事就可能加速推出,如创业板、新股发行等均属于这种情况。

        从表面上看,经济指标短期内不一定能打压股指,但对具体个股影响就很大了,所以投资者仍应关注。打比方说,若经济情况不好,有色金属、资源类股就会下跌,而消费类股因有新的刺激计划预期而走高,两者对股指影响相互抵消,最终或能使股指走势处于相对平衡状态。

        本周消息面上依然偏暖,但也有些若有似无的利空,如IPO的试探、老鼠仓的调查等。对这些现象,投资者其实不必太过紧张,股指涨到高位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投资者应学会见怪不怪,不能被牵着鼻子走。

        后市方面,预计股指仍可以在高位反复,暂能维持强势,但继续上涨极可能引发筹码松动,股指暂难获得大幅上涨的动能,操作上可先逢高减持。笔者无法判断股指会马上回调还是再涨一些才回调,但无论是哪一种,当未来股指发生回调时,投资者应注意其是否和前几次回调有重大区别。一般来说,若股指回调时伴随着利空,则问题不一定太大,反之就该谨慎。另外,上涨中继的回调一般会很快,表面看比较恐怖,而拐点式下跌在初跌阶段更易显出某种抵抗性,迷惑性会更强。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