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液晶面板供应链断裂 韩企涨价搅局中国

2009-05-07 02:36:56

每经记者  岳伟  发自北京

        涨价风潮已从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蔓延到大尺寸的液晶电视面板。

        据  市  场  调  查  机  构Displaysearch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开始,各类液晶面板一直处于上涨行情。其中液晶电视面板涨幅最大:32英寸液晶面板由4月下旬的165美元上涨了10美元~15美元,37英寸和42英寸面板的价格涨幅将达20美元。

        Displaysearch营销总监罗美合表示,液晶面板零部件厂商减产甚至倒闭,导致零部件缺货,是液晶面板涨价的重要原因。全球液晶面板供应主力的三星、LGDisplay两家韩国厂商是这次涨价的主导者。

零部件供应吃紧

        “由于前段时间面板产业低迷,很多相关环节都做了缩减。”康佳彩电新闻发言人李波表示。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整机生产厂商对上游液晶面板商下了大量急单,其中包括液晶面板商的三星、LGDisplay等。

        但上游生产商面临开工不足的困境,主要是缺工也缺料。由于生产线员工至少要培训6个月才能上线,现在订单来了,旧员工被裁掉了,新员工无法用,导致人力供需缺口扩大。

        更重要的是,由于急单效应,导致面板相关零部件订单供不应求,包括冷阴极灯管、印刷电路板与彩色滤光片等,都传出缺货或供应吃紧。

外资涨价  搅局中国

        据报道,由于此轮韩元大幅贬值带动韩国面板厂商出口价格竞争力增加,已让面板市场重新划分。三星与LGDisplay,在此轮商战中取得大幅的市场占有率。据Displaysearch统计数据显示,在液晶电视面板中,两家韩国厂商约拿下市场近6成的占有率,在液晶监视器面板上也有35%以上的占有率。

        奥维咨询(AVC)常务副总经理文建平认为,韩国面板生产商之所以在上游“曲线垄断”,是因为一些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大幅下滑。

        奥维咨询(AVC)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月,三星、索尼等品牌的占有率已经下滑到5%以下。外资彩电品牌在中国市场已经面临最困难的时期。

        文建平建议,整机企业应调整供应链策略,避免唯价格论的短期采购行为,应与上游业者建立长期深入的策略合作关系,同时积极培养本土技术人才,下决心不断积累核心技术,在上游资源上有所作为。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